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特钢事业部与上海电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03

  日前,宝钢特钢事业部与上海电气股份签署海水淡化及冷轧钛带材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海水淡化及沿海核电用材的研发,实现进口替代,助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宝钢股份副总经理、特钢事业部总经理庞远林,上海电气股份首席运营官朱斌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经过多年的科技攻关,我国在海水淡化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且已基本具备了产业化发展条件。然而,海水淡化装置制造所需的部分关键部件用材一直依靠进口。与此同时,在沿海地区的核电站装备中,需使用海水作为冷却剂,而具有较强耐海水腐蚀性的冷轧钛材也全部依赖进口。

  上海电气作为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近两年,在海水淡化装置和沿海核电站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形成了部分自主知识产权。作为该公司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宝钢股份持续关注其发展动态,依托特钢事业部新建的合金板带产线,努力开展相关材料研究与制造。

  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将成立以双方技术骨干人员为主的联合材料研发团队,并有针对性地投入研发,共同开发和研制海水淡化装置及沿海核电站装备用双相不锈钢及冷轧钛带材料。

  庞远林表示,宝钢与上海电气的合作源远流长,有着共同的合作认知。在上海电气进军高端制造业方面,宝钢将坚决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尽最大努力投入材料的研发,以提供最优性价比的产品全力支撑上海电气的持续发展,谋求双方更为长远的发展格局,实现互惠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