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方通用航空公司奋战在灾区空投抢险第一线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22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一直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在努力创造经济利益的同时,时刻牢记中央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5 月12 日发生在四川汶川的 8.0 级强震的消息,牵动了东航全体员工的心。东航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程序,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以赴为抗震救灾提供优先可靠的运输保障,充分的发挥东航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的独特优势,听从党中央、国务院调遣,全力支持抢险救灾工作。东方通用航空公司驻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是我国最早从事通用航空业务的企业,保持着目前我国通用航空最长的安全记录,已连续保持安全飞行23周年。现有米-171 、S-92 、S-76C ++、S-76A++ 、贝尔-212 等多种直升机及超空中国王飞机和配套齐全的航空摄影设备,拥有一支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经验丰富的飞行、机务和航摄专业队伍。他们在航空护林、航空摄影、海上直升机后援服务、沙漠运输、城市综合作业等方面有丰富的作业经验,是我们国家公认的一支优秀的通用航空队伍。尤其是在抢险急救方面取得了多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


  东航启动应急程序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就多次指示东方通用航空公司,时刻做好上前线、救伤员的准备,不但要从思想上准备,还要在飞机使用上、在人员调配上、在应急机制上做好准备。

  东方通用航空公司得到集团的指令后,首先要求正在灾区周围执行生产任务的直升机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密切配合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兰成渝输油公司,完成兰成渝一线的成品油管道输送,保证灾区正常、安全的油品供应。东方通用航空公司总经理以及航管、运行部门人员迅速赶往灾区,指挥协调抢险飞行。与此同时,要求新疆哈密、陕西延安、天津塘沽、山东威海等作业基地正在执行航空护林、海上石油服务等生产任务的直升机做好国家征用的准备。

  5月14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得到中国民用航空局的紧急通知,征用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的 6 架直升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立刻行动起来,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集团公司指定陈海鞠副总裁带领安全监察、后勤保障等部门人员,前往抢险一线,现场指挥抢险飞行工作。二是要求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由准备状态马上进入临战状态,要和时间战斗,灾区就是战场,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的直升机是主要武器,丰富的作业经验是完成任务的保证,东航员工要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带领下赢得这场战争。


  东方通用航空公司根据前期准备工作对灾区的飞行环境进行了分析,马上决定以米-171 直升机为主力机型,前往灾区。之所以选用这种机型,这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米 -171 直升机的性能非常适合抢险急救飞行。米-171 直升机我国民用目前只有 6 架,有 5 架在东方通用航空公司,这种机型的特点是载量大、航程远,具有较强的野外作业能力。汶川地处我国西南地区,山高险陡、天气多变,一般直升机很难适应这样比较复杂的飞行科目。而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的这四架米-171 直升机,常年在西南地区作业飞行,对山区复杂环境下的飞行作业,有丰富的经验,并在飞行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东方通用航空公司有一支过硬的飞行、机务队伍。还以米 -171 为例,这几个机组常年在条件艰苦的地区作业,不但技术过硬,而且作风过硬。除了米 -171 直升机以外,东方通用航空公司还命令 2 架 s-76 直升机前往灾区。 s-76 直升机主要执行海上石油后援服务,是能够执行全天候飞行的机型,机组成员有较为丰富的搜救抢险经验。

  各机组接到命令后,立即从新疆哈密、陕西延安、云南保山、山东威海、天津塘沽起飞,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指定地点。

  5月15日上午,东方通用航空公司接到了应急救灾的第一班飞行任务,机组迅速进场,准备好飞机,耐心等待应急指挥中心的起飞命令。下午3:30 ,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米-171 型直升机7857 机组进行了第一班空投飞行,这也是中国民用航空局本次征调的民用航空飞机中执行的第一个飞行任务。紧接着,在下午6:00 ,进行了第二班急救飞行。这2 班飞行,共计空投3 吨食物,同机搭乘的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等媒体单位的 4 名记者,也圆满地完成了新闻报道任务。投放任务顺利结束,记者采访也完毕重新上机,直升机已经起飞的时候。记者说:采访时发现有伤势比较重的群众,希望直升机及时抢救。机组在得到指挥部指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毅然返航,最后搭载了 15 名伤员和家属。其中,有一名老人伤势非常重,是用门板抬上的飞机。飞机返回广汉机场,伤员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随机的记者亲身经历了直升机在陡峭险绝的山谷中飞行,也看到了机组实施救助的全过程。记者对我们的机组说:“你们是我们见到的最勇敢的机组!”。本次飞行中,东方通用航空公司总经理李建民参加了全部飞行,全程参加了投放和救人任务。

  据有关报道称,5月15日的飞行拉开了新中国民航史上规模最大的直升机抗震救灾活动的序幕。如果这种说法成立的话,那么,拉开这个序幕的第一人,就是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的米-171 型直升7857 机组。

  当天,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的陈海鞠副总裁赶到了广汉机场。在现场会上,宣布成立东航集团公司抗灾急救飞行指挥部,由东方通用航空公司总经理李建民为总指挥,总飞行师马芹为副总指挥,下设飞行组、机务组合后勤组,分别由飞行部、机务部、航通部领导担任,全力投入救灾飞行。还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大局为重,党、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要站得出、顶得住,做出东航人应有的贡献。二是确保飞行安全,我们是来救人的,不能添乱,要充分认识飞行环境的复杂性,做好飞行四个阶段。三是做好长期战斗的思想准备,团结协作,克服困难,注意身体情况,不发生非战斗性减员。四是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好相关工作。五是对到一线抢险的同志的家庭给与照顾,解除后顾之忧。陈海鞠副总裁还身先士卒,到现场参与搬运物资,逐一到机场迎接我们陆续赶到的直升机,并亲自指示紧急购买能够买到的生活必需品。5 月16 日,陈海鞠副总裁带领东航安监、后勤等人员,跟机参加了当日的首次救灾飞行,并在机上亲自参与物资的准备和投放工作。


  5月16日,米-171 型直升7856 机组、7319 机组、7868 机组共飞行6 班、6 架次、运输救灾货物 6 吨。5 月17 日,米-171 型直升7857 机组搭载7 名管道巡线抢救人员,执行兰成渝成品油管抢险任务,低空飞行,勘察受灾情况,寻找抢修点。兰成渝是中石油唯一通向中国西南地区的成品油管道,川渝地区 70% 以上的成品油供应来自这条管线,确保输油畅通,意义重大。本次飞行,为掌握兰成渝管道受灾情况,掌握了第一手材料。5 月18 日,米-171 直升机7857 机组、7856 机组、7858 机组分别飞赴北川县重灾区的伐木场镇和禹里镇,飞行5 架次、时间7:35 、运送人员64 人(其中危重伤员22 人)。

  截至5月21日22:00,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的6架民用直升机在广汉机场执行抗震救灾飞行共计57架次、运送救灾物资30.424吨,运送伤员、士兵308名,飞行时间108小时16分钟。

  除了在广汉的这几架直升机之外,东方通用航空公司下属的太原航空摄影公司从事航空摄影的专业数码相机也投入了救灾任务。5月15 日该公司的 ABS40 型数码航空摄影仪,由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调拨,装配在中科院遥感中心的飞机上,对重庆地区进行航空摄影任务。在 15 日-16 日两天的时间内共飞行 4 架次、20 余小时,并将第一批影像上交抗震救灾指挥部。17 日上午,东方通航公司的超空中国王飞机使用这些设备,对甘南地区进行航空摄影任务。此航摄数码相机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设备之一,由其完成的航摄图像,将为前线指挥部提供更为准确的地形、地貌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