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应对唐家山堰塞湖泄洪 华能明台水电站恢复天然河道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28

  5月27日晚8点,为应对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华能集团公司按照统一部署,采取积极措施,将华能明台水电站水库闸门全部开启,恢复天然河道,使过流能力达2.28万立方米/秒,保障洪水顺利通过水电站,更好地保护库区上下游2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早在5月18日,当国家防总通告唐家山堰塞湖出现险情后,华能明台水电站按照华能集团公司及四川水电公司的要求,当日就启动了防洪应急预案,开始防洪抢险各项准备。

  5月26日下午1点,在机组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华能明台水电站开启泄洪闸门并按防洪预案相关规定逐步降低库区水位;晚9点,水位低于最低运行水位,三台机组全停,并继续按规定降低水位。

  27日早6点,库区水位降至天然河床,8点15孔泄洪门全开,10点机组及辅助设备全部退出,晚5点厂房危险区域的封堵完成,确保厂房尽可能不进水,以便灾后尽快恢复生产。

  与此同时,27日下午3点,华能明台水电站除18位突击抢险队员外,其余人员全部疏散撤离厂区至安全地带;晚8点,突击抢险队还在厂内生活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未发现任何滞留厂区人员;各项防洪抢险措施准备就绪,突击抢险队员就位。

  华能明台水电站位于四川省三台县,装有3台1.5万千瓦机组,距唐家山堰塞湖河道距离180公里,洪峰到达电站约需8个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