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航油市场营销系统全力保障抗震救灾航油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29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四川公路大面积损毁,宝成铁路隧道塌方,陆路交通几乎陷于瘫痪,为了尽快抢救那些压在瓦砾下的受灾群众,空中运输成为紧急救援的唯一通道,成都机场成为救灾运输的枢纽,绵阳机场成为救灾运输的主要支撑点。但是,由于油源吃紧,交通受阻,用量突增,成都、绵阳供油纷纷告急,在最紧张的时候,绵阳机场的库存仅够供一天航油!成都、绵阳机场的油源能不能保证?抗震救灾的飞机能不能及时加上油?这些问题攥紧了每个中国航油人的心。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这样紧张的局势,中国航油作为国家航油保障企业,积极落实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孙立“保证救灾飞机都能加足油”的指示,冲锋在前,誓为救灾航运保驾护航。中国航油有限公司总裁周如成亲自坐镇指挥,在第一时间做出“保障全局供油平稳,重点落实灾区供油”的指示。公司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积极迎战。市场营销系统的同志们更是全力以赴,奋力争取,一方面积极协调争取资源,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组织运力。在过去的十几个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里,中国航油人谱写了一曲大爱无疆,倾情奉献的动人篇章。

  五方携手  通力保障资源

  一切为了灾区!这一驻立在中国航油人心中的信念,在中国航油和四方航油友邻单位之间产生强大共鸣。五方携手,在蔚蓝天空中擎起一条生命线。

  航空煤油作为一种特殊资源,在国内仅中石油、中石化、解放军总后勤部油料和国家物资储备局四个单位拥有资源。为争取抗震救灾航空飞行的“血液”,市场运销部门及时搜集航油存量信息,紧急协调中石油、中石化、解放军总后勤部油料、国家物资储备局,将救灾油源告急的情况及时通告。在抗震救灾面前,五方的态度高度一致,各方表示要为抗震救灾航油保障全力出击。各炼厂加班加点组织生产,部队和国储局积极组织应急油源,各尽其能地确保油源的稳定。

  驻各炼厂的代表处的同志们充分发挥主动性,做好与生产单位的协调沟通工作,积极协助各炼厂做好生产和组车。在中国航油驻中石油独山子石化代表处的协助下,独山子石化成立灾区供油专项工作小组,一方面加班组织生产,一方面24小时不间断组织装车,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预定的航空煤油装车计划,装车速度比平时提高了3倍,创造了航空煤油发运的新纪录。驻中石油兰州石化代表处在接到中国航油有限公司的需求计划后,也协助厂方加班加点组织生产。通过及时有效的沟通,中石化在确保原定计划完成的前提下,在茂名石化及长岭石化增产并配置航空煤油计划。高桥石化和扬子石化不顾路途遥远,从长江水路向重庆发油为航油经重庆中转成都提供了充足的油源。解放军总后勤部油料部和国家物资储备局也纷纷向成都、绵阳发出航油。

  从石油石化,到总后、国储局,所有可以争取的资源,市场营销部门都没有放弃,只要有一丝获得油源的希望,市场营销部门都付出百倍努力。

  八路并进  全力抢运航油

  一切为了灾区!这一驻立在中国航油人心头的信念,让来自八方的资源如血液翻滚般涌入最需要的地方。八路并进,向巴蜀大地上抢运航油。

  时间就是生命,航油的快速抢运同样也意味着生命。宝成铁路受阻,市场营销部门只能想方设法从其他铁路线和公路向成都、绵阳发运航油。他们紧急协调铁道部、成都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局、兰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西安铁路局、中国航油物流公司和中国航油陆地石油公司,优先安排运力,沿途优先放行,为加快航油的调运速度尽了最大的努力。经过及时有效的沟通,铁道部11次下达部令,命令立即在相应车站集结车辆,行抢运车次。在各相关驻炼厂代表处的积极联系和协助下,各相关铁路局迅速组织装车。成都铁路局对航油专列的运行情况专项监控,乌鲁木齐铁路局、兰州铁路局安排专用机车负责航油的装运,航油调运沿途各铁路局也加速放行,有效地确保了航油调运速度。在需要经西康线迂回进川的情况下,新疆独山子到成都仅用4天,比平时快了近一倍,兰州到成都仅用3天,也比平时快了1天。中国航油物流公司优先安排长江水运船只,增加发运密度。中国航油陆地石油公司对经重庆中转至成都的航油抢卸抢装。

  为加大航油调运入川批次数量,中国航油组织60车龙组从新疆独山子输送航油到成都,这一大胆突破的方案创下了航油运输史上最长龙组的记录,极大提高了单次运输量,运力是平时的数倍,史无前例的举措大大缓解了成都油源紧张形势。

  十几天来,各路航油已陆续从新疆独山子、兰州石化、洛阳石化、荆门石化、高桥石化、扬子石化、部队峨嵋油库、贵州都匀国储库等八个方向同时向成都进发,所有能够争取到的航油都在向成都、绵阳汇集;所有可以争取的力量,市场营销部门都没有放弃。绝不放弃,是他们始终坚持的信念。

  顽强拼搏  奉献人间至爱

  一切为了灾区!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作为中国航油集团航油保障的主力军,有限公司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恪尽职守,无私无悔地履行着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兑现着为抗震救灾保驾护航的承诺。

  十几个日日夜夜里,市场营销系统员工们的电话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为时刻掌握航油动态,随时向发改委、商务部、民航局、铁道部等部门上报数据,市场营销部门随时观测数据变量,西南公司市场营销部张煊甚至每天在夜里两点上报数据。凌晨的电话已经习以为常,谈论的话题除了油源就是运输。“紧急协调国家储备局、总后勤部、中石化和中石油”、“紧急协调铁道部、成都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局、兰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西安铁路局,说起来不过几十个字的一句话,在市场运销部门却是几百个小时实实在在的工作。平均每十分钟一个电话,一共起草并提交几十个文件,没有时间休息,甚至连喝水的时间也没有,持续紧张的工作,已经使声音变得沙哑,眼中充满血丝。电话!电话!还是电话;协调!协调!还是协调。每个人都在奋力与时间赛跑,想到的都是只有快一点,再快一点为飞机加上油,救援的人员和物资才能快一点,再快一点到达灾区,灾区受难同胞才能早一点,再早一点脱离险境。每个人都心系灾区民众,没有怨言,不知疲倦,最关心的、最在乎的只有及时安全地提供抗震救灾航油。他们将自己对灾区人民深沉而凝重的爱化为奋力拼搏,在抗震救灾的后方,在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保障着空中运输的不竭动力。

  市场营销部门的工作也许不像轰鸣作响的机场那样的引人注目,也许不像废墟抢险的灾区那样的触目惊心,也许不像官兵指挥的现场那样铿锵有力,但是,他们的工作和参加救援千千万万受灾民众的官兵没什么两样,与一线的救援一样至关重要,一样分秒必争,一样困难重重。一切为了灾区,全力支援灾区!他们以坚忍不拔的毅力顽强拼搏,为灾区受难同胞们筑起源源不断的航油供应生命线。他们的汗水没有掌声迎来,他们的成功没有鲜花送上,但是,他们的名字,值得让我们记住!他们是:负责综合协调指挥的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常彬、负责资源落实的佘东、负责运输协调的肖建伟、负责数据收集的董传波、西南公司市场营销部、独山子石化代表处、兰州石化代表处、荆门石化代表处、洛阳石化代表处、高桥石化代表处、南京代表处……这样的名字还有很多很多,但是他们都选择了默默无闻。

  截至5月26日,中国航油共向四川灾区组织航空煤油资源51000余吨,航空汽油资源1100吨,合计超过52000吨;协调铁道部下达部级调度命令11道,增开航空煤油专列7趟,调运航空煤油706车,航空汽油25车;协调物流公司组织航空煤油长江水运油轮7艘,18380吨。也许数字是苍白的,可是这些数字的背后却是中国航油人一颗颗炙热滚烫的爱心,是中国航油市场营销系统员工一张张疲惫而又自豪的笑脸。

  夜深了,一架架救援飞机在机场轰鸣而起;中国航油大厦里,灯光下依然是市场营销部同事们忙碌的身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