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多项措施确保北京冬季用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4

  11月20日,位于陕西省靖边县城北的长庆油田第一净化厂,实现日处理72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目标。其中,陕京管线日供天然气167万立方米。至此,这个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已实现安全供气4000天。

  长庆油田第一净化厂于1996年4月18日正式动工兴建,2000年9月20日竣工,其职能是将天然气中的硫化氢和二氧化碳除去,以确保供气安全。2003年,这个厂根据气田开发需要进行扩建。如今,天然气年处理能力达到36亿立方米。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天然气净化厂,对生产过程实行集中监控,自动化程度很高,设备先进程度和管理水平堪称国内一流。2003年10月1日,在这里净化的洁净天然气作为先锋气首次向西气东输管道供气。目前,这个厂主要承担向北京、天津、西安、银川等十几个大中城市供气的任务,今年年初至今已向北京供应天然气9.44亿立方米。

  据了解,第一净化厂今年承担了两项重大任务:一是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供气安全。这一光荣使命已完成。二是确保北京等冬季用气高峰的平稳供气。9月中旬前,这个厂完成对设备的检修。同时,这个厂装置检修、技改也已完成,并顺利通过第三方检测。最为关键的是,这个厂启动冬季运行方案,为向北京等地安全供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比如,方案中规定在日处理达到400万立方米、800万立方米和1000万立方米时,系统应该如何维护和运行。这些预案规定在不同温度下,采取不同生产方式,并加大对员工培训的力度,实行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的生产运行制度。

  事前控制,就是实行班长巡检等6级巡检制度,不同级别的巡检内容大为不同,越往“基层”越细,到了员工一级每个生产参数都要“过目不忘”,有关问题要及时汇集到调度室,立即进行整改。事中控制,就是实行作业票制度,“票”相当于操作标准,共有1384项,大到装置开车,小到线连接,每项合格才能开工。有趣的是,这个厂干活的没有“看活”的人多,每位操作者身边都有多人监督。事后控制,主要是指应急演练,第一净化气厂实行多级演练制度,班每周演练,车间每月演练,工厂每季度演练,演练方案完备,运行规范。到记者发稿时,全厂班组演练已达100多次,车间演练6次。另外,全厂冬季巡检制度与以往也大不相同。比如,冬天加密巡检频次比夏天增加一倍,白天查出的问题不允许过夜。每天,各车间都要汇报,确认没有隐患才可以下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