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华中公司电网建设重视环保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11

  5月5日,华中电网有限公司与设计单位签订500千伏牌长民Ⅱ回线设计合同。业主与设计单位达成共识:要以规划、基建、运行维护的全寿命周期管理思路考虑线路设计,既要算好经济账,也要算好环境账,使电网发展真正做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重视环保已成为该公司今后电网规划建设运行的一个重要思路。

  受投资及选址条件所限,一些电网工程在建设时,存在变电站占用农田和耕地、砍伐输电线路走廊内植被较多等情况。这使得电网工程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华中公司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电网建设中,尝试寻找经济账与环境账的平衡点。

  华中公司在5月5日签订500千伏牌长民Ⅱ回线设计合同时,向设计单位提出了环保要求。500千伏牌长民Ⅱ回线路规划长度近300千米,沿线树木茂密。根据沿线情况,华中公司明确提出,要按照全寿命周期管理的思路进行线路设计,力争做到在基建和生产全寿命周期内少砍伐树木。

  为达到这一目标,该工程计划采用高跨设计,将线路高跨标准由原来的山地18米提高到23米,为此,铁塔将加高5米,可少砍树木3.5万棵。据项目经理介绍,从技术经济角度看,高跨标准提高后,项目的基建成本可能会增加一些,但线路投运后的运维成本则会大大降低,因此,从全寿命周期管理来评估,项目的综合运维成本是比较经济的。

  华中公司正在建设的500千伏资阳、北碚变电站新建工程,以及进入设计阶段的500千伏昌北、平顶山主变扩建工程,通过大量采用大容量变压器、HGIS等技术,减少了土地占用。如资阳变电站通过采用HGIS设备,节约占地22亩;北碚变电站采用HGIS、气体绝缘封闭开关设备,以及2台100万千伏安大容量变压器,节约占地约40亩。

  “环保施工、植被恢复”已成为华中公司电网建设中的新标准。在工程建设中,该公司尽量采用原状土基础和全方位高低腿、斜柱半掏挖、斜柱柔性等基础,减少土石方开挖量,并做到土地原样恢复。基础施工完成后,搞好基面处理,并对地表植被进行恢复,以减少水土流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