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六院节能减排注重“四抓”收到实效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2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在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的过程中,注重“抓体系建设、抓技术改造、抓技术应用、抓宣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一季度,该院各项能耗指标均比去年同期又有所下降,为实现全年节能减排目标,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节能减排工作全面推行过程中,该院通过“抓节能减排组织管理、抓节能减排目标考核、抓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三个体系建设,为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实效奠定基础。在节能减排组织管理体系建设中,该院及所属单位都设立了节能减排管理机构,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节能减排管理网络;在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体系建设中,该院及所属单位每年都制定有节能减排工作要点,并通过工作要点下达年度节能减排工作考核指标,并将日常工作和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节能减排风险抵押金综合考评体系进行量化考评;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体系建设中,该院各单位通过改造健全了一级计量和二级计量。计量器具由单位仪器仪表管理部门每年对各种表计按照规程进行周期校验和鉴定。节能管理部门及时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快速查找原因,及时更换损坏的计量表计。

  为确保节能减排工作扎实开展,该院各单位利用多种投资渠道,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该院在节能减排工作中还十分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研究与应用,最大限度地节约能耗。该院北京11所积极拓展新的市场领域,去年以来,先后完成9个乙烯厂家39台乙烯裂解炉的节能项目,由该所研制的农药焚烧装置和硫磺回收酸性气焚烧单元已经在农药和石化行业进行推广。

  在全面推进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中,该院及各单位利用内部局域网,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并举办节能宣传周黑板报比赛,举行“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节能节支劳动竞赛”、“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等项活动,有的单位还组织开展青年节能减排“五小”成果交流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小改小革,提高效率,稳定质量,降低成本的节能意识和责任心。不久前,该院7103厂二车间的《对废弃电解液的回收再利用》还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职工节能减排优秀合理化建议,有效激发了职工的节能环保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