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支援鞍山市抗洪救灾纪实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3

  12日21时,满天繁星。岫岩药山镇水獭村,刚刚经历了洪灾惊吓的孩子们,在自家炕头安然睡着了。不远处的一座桥涵旁,鞍钢矿渣公司铲车司机吴胜利、崔德宏仍在奋力地挖着涵洞里的沙石。

  同一时刻,在岫岩、海城各个重灾区的村屯和道路上,20余辆鞍钢的抢险车辆连夜奋战着。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8月3日,那个台风“达维”登陆的日子。

  (一)

  “达维”的登陆,给鞍山市带来了强降雨,也使鞍山市陷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其中,岫岩、海城受灾严重,最大降水点在岫岩,达510毫米。

  灾害面前,鞍钢人在确保矿山尾矿坝安全和厂区生产平稳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支援地方政府抗洪救灾,彰显了中央企业讲大局、讲政治、讲责任、讲奉献的风范,也展现了鞍钢人对鞍山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此次强降雨从8月3日白天开始,汛前,鞍山市防汛指挥部和各县(市)已经采取防范措施,转移了2.3万人,加固了堤坝。然而,汛情瞬息万变。4日清晨,岫岩的偏岭镇、哈达碑镇、石灰窑镇、牧牛镇、药山镇、大房身镇,和海城的接文镇、孤山镇、析木镇、岔沟镇、东四镇等地平均降水都超过470毫米,暴雨导致河流水位上涨,道路被冲毁、房屋受损、农田被淹,部分村屯交通、电力、通讯中断。

  灾害发生后,鞍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向鞍钢求援,鞍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表示:鞍钢将全力以赴支援地方政府抢险救灾工作。鞍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尹利,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唐复平,副总经理陈平等多次与市政府相关领导沟通,了解地方政府抢险救灾工作的进展以及急需的人力、物资情况,并责成相关单位和部门迅速落实。

  连日来,鞍钢防汛办公室根据灾情的发展阶段,以及地方政府的求援情况,组织调配人员、车辆赶赴海城、岫岩重灾区。鞍钢建设集团公司、汽车运输公司、矿业公司、实业公司、矿渣公司、矿山建设公司、房产物业公司等单位在生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抽调大型工程车辆,参与灾区的抢险抢修、转移群众、运送物资以及灾后重建;鞍钢总医院选派医务人员来到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在齐腰深的洪水中,在泥泞难行的乡村公路上,在岌岌可危的桥涵旁,在堆积着家畜尸骸的废墟上,随处可见鞍钢人的身影。

  “鞍钢人来救我们了!”“鞍钢的运输车队给我们送食物和水来了。”“鞍钢的挖掘机和铲车来修路了。”“鞍钢人,好样的!”

  ……灾害面前,“钢铁脊梁”给灾区群众带来温暖与希望,更带来了钢铁意志和战胜困难的信念。

  (二)

  8月3日晚,受灾信息陆续传回后,十万火急的救援工作全面展开。

  高速公路多处被冲毁!

  道路不通,救援人员和物资就无法及时送达灾区。怎么办?情急之下,鞍山市防汛指挥部向鞍钢求援。

  次日清晨5时,睡梦中的鞍钢汽车运输公司铲车司机王永文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接到队长电话,要他立刻赶到车队,参与高速公路的抢险疏通工作。

  当天,王永文原本要参加老战友孩子的升学宴,可接到任务后,他二话没说,打车来到车队。5时30分,王永文和另外3名铲车司机驾驶铲车便从车队出发,赶赴抢险现场。此时,暴雨如注。

  铲车冒着暴雨在海城至岫岩的高速公路上奔跑着,王永文这才大吃一惊。只见沿途河流的河水已漫过堤坝,冲进了田地,不少村庄被洪水淹了,一些露出水面的屋顶上,隐约可以看见焦急等待救援的群众。

  很快,高速公路已经很难走了,有些路段的护栏被洪水冲得七扭八弯,路面满是泥浆。王永文等是当天最早赶到的抢险工程车辆。他们小心翼翼地驾驶着铲车开路,铲走泥沙,疏通路面。

  1个多小时之后,王永文等4人到达韩宝寺隧道,由于连续降雨,隧道已经被泥沙完全堵死。据估算,隧道南面有5000多立方米泥沙,北面有2万多立方米泥沙。4名铲车司机开始搬运作业,一铲一铲地把泥沙铲出、运到路旁。

  从4日早晨6时30分至5日凌晨2时,王永文和工友没有休息片刻,一秒紧似一秒地重复着铲起、倒退、倾倒的动作,直到隧道被疏通。

  5日凌晨4时,连续作业近20个小时的4名铲车司机只休息了2小时,就又继续清理作业,一直干到彻底打通了这条通往灾区的生命之路,此时,时针已经指向下午3时。

  疲惫不堪的王永文说,大家只想尽早把路打通,尽快帮助受灾群众转移,根本没有考虑饥饿和困顿。这就是鞍钢人,危难之时,人民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

  (三)

  4日,雨下了一整天,到晚上,险情又突现。海城东四镇等地河堤及沈大高速公路先后告急,其中,海城东四镇在8小时内降水量达到500毫米以上,洪水泛滥,大批群众被困,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由于水急,当地防汛部门的冲锋舟无法进入村屯和居民区,受困群众无法得到救助。眼见着洪水不断上涨,群众暂时避险的建筑物在风雨中飘摇,市防汛指挥部再次拨通了向鞍钢求援的电话。

  险情就是命令。4日晚上20时,鞍钢防汛办公室向相关单位发出调集大型铲车的指令。鞍钢汽车运输公司、鞍钢矿业公司从生产现场和矿山采场迅速抽调11辆铲车,通过沈大高速公路向抢险一线全速进发。

  鞍钢汽车运输公司第三运输分公司铲车司机单斌所驾驶的铲车和另外2辆铲车于当晚21时15分到达东四镇。此时,路面的积水已达半米深,黑暗中不时传来受困群众焦急的呼救声,借着车头的灯光,单斌看见主要街道的高处站满了等待转移的群众,大家挥舞着双手,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按照当地防汛部门的指挥,单斌驾驶着铲车与救援部队进入镇上的一处居民区。救援官兵将群众从楼里背到铲车铲斗上,再由单斌将他们送到安全地区。铲车每次能装下20多人,为了尽快转移群众,单斌将儿童安置在驾驶室。1个多小时后,这处的居民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点。单斌又驾驶着铲车转战下一处危房。

  此时,一名站在私家车顶拼命挥手的男子引起单斌的注意。“一定有紧急情况!”单斌立即驾车来到那名男子附近。原来,男子的父母都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所在居民区的居民早已先期撤离,他的父母当时认为灾情不会太严重,没有撤离,现在被困在房间里。单斌立即驾车带领这名男子赶到他父母所在的居民楼,趟着齐腰深的积水,和男子一起将两位老人背到铲车上,转移到安全地点。随后,单斌不顾全身湿透,又继续转移受灾群众。

  直至6日,圆满完成东四镇的救灾任务后,鞍钢铲车队伍最后一批撤离了现场。在此次救援中,鞍钢各路救援车辆共转移受灾群众2800余人,抢救群众遇险车辆20多辆。

  (四)

  灾情发生后,岫岩、海城等地部分受灾群众断水断粮,当地储备不足,第一时间把救灾物资送到灾区成为最急迫的事儿。

  运送物资,需要大货车,请鞍钢支援!

  4日上午,鞍钢防汛办公室迅速协调相关单位从生产岗位调集大货车。在接到指令1小时内,鞍钢建设集团公司汽运分公司迅速抽出20辆大型货车,组成了一支由技术骨干构成的29人运输小分队。鞍钢实业公司也在短短1个小时之内,调动了8台大型货车。

  鞍钢两支运输小分队先后前往鞍山市救灾物资储备地装载食品和饮用水。装载过程中,雨连绵不断,参战人员浑身上下都被浇透。实业公司的8辆大型货车共装了4800多箱方便面、5600多箱矿泉水,向海城、岫岩灾区火速挺进。鞍钢建设集团公司汽运分公司的20辆大型货车共装了1万余箱方便面、1万余箱矿泉水,直到半夜12时,分两路直奔海城、岫岩灾区。

  鞍钢建设集团公司汽运分公司二队队长王长侦带领几名队员,负责向岫岩运送救灾物资。由于出发时比较仓促,每人只准备了2块面包、2根火腿肠、2瓶矿泉水。夜幕下,雨时而倾盆如注,时而细细如丝,路一侧的山坡上不时有泥石滚下,令人心惊胆战。经过几处危险桥涵,他们只得一步步试探着行进。在危险路段,隔几分钟就相互打个电话。风雨阻路,饭无定时,被雨水浇透的衣服裹身,但没有人喊一声苦、叫一声累。5日凌晨,雨小了,路面开始出现大雾,时速一度只能维持在每小时五六公里。经过艰难跋涉,凌晨3时,王长侦的车辆才抵达岫岩县托管中心。王长侦送来的是当地群众灾后的第一批矿泉水和方便面,当地群众伸出大拇指:“鞍钢的运输车队送水、送食品来得早、来得快,鞍钢人,好样的!”

  卸完救灾物资后,王长侦和队员又顶着大雨返回鞍山待命。

  5日至9日,鞍钢建设汽运分公司拖车司机孙刚在海城孤山镇执行村屯道路恢复和救灾物资倒运任务。他顶着酷暑时刻坚守在抢险救灾第一线,连续5天5夜,连续出车十几趟,行程近千公里,几乎跑遍了孤山镇大小十几个自然村屯。在等待救灾设备时,他看到当地搬运救灾物资的人手不够,还主动帮助卸载矿泉水、面包等救灾物资。孤山镇有关领导特意写了感谢信,感谢鞍钢建设汽运分公司连日来出车出人帮助抗洪救灾,还特别表扬了孙刚。感谢信中写道:作为全国特大型企业,鞍钢能在我们这样一个偏远的村镇的抗洪抢险中出力流汗,可见鞍钢职工的素质是一流的,鞍钢人真是好样的!

  7日凌晨,鞍山市防汛指挥部再次求援,有320吨救灾物资需及时运送至海城、岫岩的重灾区。鞍钢防汛办公室再次连夜组织鞍钢汽车运输公司、鞍钢建设集团公司、鞍钢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等单位31辆箱式货车,为灾区再次送去温暖。

  ……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只要地方同胞有需求,鞍钢人就全力支援。

  (五)

  抢险救灾取得初步胜利后,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接踵而至。

  大灾之后防大疫。7日,鞍钢总医院在鞍山市卫生局召开的紧急救灾会议上接到任务,要求迅速派出一支医疗队伍参与岫岩救灾工作。该院立即着手准备药品、物资以及医疗器械、人员。当天13时,一台救护车、2名医务人员组成的鞍钢医疗救灾队赶赴灾区。当晚18时,该院消化系统主任医师乔强、医务部骨科医师张波来到岫岩哈达碑镇哈达碑中学临时居民安置点,与鞍山市疾控中心、食品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协助当地医疗工作。安置点约有100多人,由于防疫工作处理得当,没有发生群体腹泻现象。有一位60多岁的曹玉喜老大爷,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这次受灾后,曹玉喜老人的心脏病出现复发症状,乔强针对他血压较高的状况,做了临时降压处理,并嘱咐他一旦病情严重要立即转移到医院救治。在乔强的妥善处置下,曹玉喜老人的血压很快恢复正常。

  鞍钢人的帮助和情谊给予灾区群众巨大鼓舞,也坚定了他们战胜灾害的信心。从8日开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陆续展开。鞍钢防汛办公室协调鞍钢建设集团公司、鞍钢汽车运输公司等单位,先后派出3辆挖掘机、1辆铲车及相关运输车辆赶赴岫岩重灾区,配合当地政府进行为期一周的灾后重建工作。

  10日,鞍钢防汛办公室应鞍山市防汛指挥部的请求,从鞍钢矿渣公司抽调1辆铲车2名司机,支援岫岩的灾后恢复工作。12日清晨,鞍钢防汛办公室从鞍钢房产物业公司、鞍钢矿业公司等6家单位组织了15辆铲车、5辆挖掘机、10余量拖车以及60人的救援队分成5路,赶赴海城、岫岩5个受灾村镇,参与当地灾后恢复工作。

  据了解,目前,鞍钢各单位的生产节奏十分紧张,铲车等装运设备几乎没有闲置的时候。但在接到此次救灾任务之后,各单位没有讲任何条件,把救灾工作摆在了第一位。

  灾害面前,鞍钢人表现出团结一心顾大局、无私奉献讲责任的高贵品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的担当和大爱,书写出了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