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股份多管齐下努力改善环境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01

  2012年,宝钢股份持续加大对厂区环保设施的改进和投入,依托“厂容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实施,以及开展环保在线管理平台和环保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多管齐下,从源头改善传统生产所引发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去年,宝钢股份直属厂部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33.8%,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14.8%,烟粉尘的排放量同比下降5.3%,平均降尘量同比下降5.4%,为历史最好水平;环境空气质量一级(优秀)的天数为134天,同比增加48天,三级(轻度污染)的天数为13天,同比减少24天。

  “十二五”期间,政府对企业环保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周边居民对宝钢环境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宝钢股份面临的环保压力与日俱增。同时,宝钢股份还面临重点环保装备逐渐老化等难题。在当前钢铁行业进入微利时代的大背景下,宝钢股份坚持实践环境经营战略,努力改善环保指标,提升环境绩效。

  在装备投入和改造方面,宝钢股份去年共策划了64项环保技改项目。电厂1、2号机组陆续建成了锅炉低氮燃烧设施并相继投入运行,有效减少了氮氧化物的生成与排放。电厂3号机组增设湿法脱硫系统工程于去年3月顺利通过了政府环保部门的环保竣工验收,并于4月正式投入运行。正式投运后,3号机组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80.2%。通过对烧结机头原已破损的电除尘器进行整体更换,并将原来的工频电源改成了高频电源,提高了除尘器的除尘效率;通过适当提高袋式除尘器滤袋的更换率,既减少了除尘系统的运行电耗,也减少了除尘系统所排放的粉尘量;通过对现有除尘系统进行系统的局部更新改造、系统调整、清堵清灰等,提高了除尘设施的精益化运行水平。

  结合“厂容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宝钢股份直属厂部策划启动了7个项目,加强污染源头控制,使厂容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为减少生产过程所产生的粉尘对环境的影响,采取了对扬尘点进行封闭围挡、除尘设施的功能及设备状况改善等措施;为强化厂区道路环境的整治及管理,统一将纬十一路全线人行道改造成色泽鲜艳的红色钢渣透水砖铺装;通过安装道路监视系统和实施厂容厂貌巡查制度,控制运输车辆的洒落料现象,有效减少了道路扬尘。公司还进行了9.7万平方米的绿化改造,提升绿化景观面貌。

  在环保管理方面,宝钢股份重点推进环保在线管理平台和环保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通过推进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升级改造,实现了厂区空气质量API指数的自动统计、自动生成空气质量日报和月报及短信推送功能,增加了上海市和宝山区API数据的对比分析功能;完成现有视频监视系统的软件升级及扩容,满足新增厂区环境监视视频的要求;推进移动监察应用环境的建立与移动软件开发,提高对污染源的监控力度和预防超标排放的感知与风险预警能力。同时,建立完善区域环保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环保风险监测与预警机制,对各责任区域的环保综合性状态进行全面评价,对于等级未达到绿色的责任单位要制订提升计划,并进行定期跟踪,全面提升公司环保管理绩效。通过开展环保专管员队伍建设,做到持证上岗,也为各项环保管理措施的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