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水库累计为下游补水9百多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06

  自去年成功蓄水至175米以来,三峡水库持续为中下游地区进行补水调度。截至3月5日,三峡水库为下游补水总量接近100亿立方米。

  水情数据显示,5日14时,三峡坝前水位为164.81米,入库流量每秒4750立方米,出库流量每秒6700立方米。

  据统计,从2012年10月30日开始新一轮水库水位消落至今,三峡水库累计为下游补水超过94亿立方米,水位拉低了10米多。

  自进入消落期以来,三峡枢纽严格按照国家防总批复的调度计划,按日均出库流量不低于每秒6000立方米、葛洲坝下游水位不低于39米控制,补水效果较为显著,电站运行安全稳定。数据表明,通过持续补水,三峡日均出库流量较天然来水流量增加每秒1490立方米,长江中下游水位站水位呈平稳态势。据了解,2012年10月30日至今,三峡电站日均出力维持在633万千瓦左右。由于水位持续下降,根据运行要求,三峡船闸于3月2日18时起,由五级不补水运行转换为五级补水运行。

  三峡工程正式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以来,显示出巨大的枯水期补水效益。根据三峡梯调中心的统计数据,自2008年以来,三峡水库已累计向长江中下游补水达928.5亿立方米,沿岸地区冬春季节生产生活用水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三峡水库成为长江中下游地区重要的水资源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