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航油牢记央企责任多方筹措资源确保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2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境内发生7.0级地震,地震波及多个省市,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灾情就是命令,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承诺“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各相关单位及部门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航油保供各项工作。

  筹措资源:“抢1次”救灾专列顺利发出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全国唯一一个年加油量突破80万吨而航油资源完全依靠铁路运输的机场。要保供,运输是关键!

  为保障双流机场这条“空中生命线”的畅通,中国航油有限公司、西南公司多方出击协调线路运输,千方百计筹措航煤资源,迅速与成都铁路局取得联系,了解在途航油资源情况。当得知受地震影响四川境内的铁路线路需紧急检修无法通行时,西南公司市场营销部积极与代表处、炼厂沟通,并及时上报航油公司。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铁路总公司将郑州路局进入四川的航油资源列入救灾物资。

  4月20日23时50分,在地震发生15小时后,铁路首列救灾物资专列“抢1次”满载3000余吨航空煤油,从郑州铁路局龙门车务段留庄站出发,开往四川皂角铺站和公兴站,为成都双流机场和绵阳机场抗震救灾提供充分的航油资源。同时,西南公司主动加强铁路调运监控,协调成都路局特调中心集结航油槽车,保证后续抗震救灾航油资源持续供应。

  协调线路:取得救援物资运输通行证

  中国航油所属部分供应站离震区较近,地震发生后,中国航油西南公司在电话联系中断的情况下通过短信、微信的方式,迅速联系各供应站,及时了解当地航油储备及供应情况。同时,西南公司还加强与中石油运输公司的紧密联系,调集四川、甘肃等地运输公司的运油车辆,做好抗震救灾期间公路运输应急保障。

  受地震影响,从成都通往康定供应站的318国道被损毁,道路中断,无法通行。根据西南公司配送计划,20日就有航煤需配送至康定供应站。得到航煤不能送往康定机场的消息后,西南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向民航西南管理局做了紧急情况汇报,请求管理局予以协助解决。西南管理局在获悉情况后,当即协调四川省应急办,临时申请航油配送车抗震救灾线路通行权。四川省应急办对西南公司保障抗震救灾应急航煤供应表示支持,并向西南公司颁发了“中国航空油料西南公司航空油料应急救援物资”通行证。运油车以应急救援物资的名义,通过成都-石棉-康定抗震救灾线路,及时保障了康定供应站航油的正常供应。

  履行责任:兑现中国航油庄严承诺

  作为“航油国家队”,中国航油全体员工时刻谨记身上肩负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忠实履行“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 的庄严承诺。当了解到四川邛崃军用机场作为抗震救灾物资运输机场时,西南公司立即与成都空军后勤部联系,建立畅通的信息通道和联络机制,随时准备向部队提供油源及其他保障。

  作为一支传承和延续了“特别听指挥、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抗震救灾精神的“航油铁军”队伍,西南公司在经历“5.12”汶川大地震的洗礼后不断完善航油保供应急体系。“4.20”地震发生后,西南公司航煤资源保障应急响应立即按照预案有条不紊地启动和运转,快速有力地保障了西南公司航煤资源供应稳定。

  截至21日上午12时,西南公司成都双流机场可用油库存36717吨,可用油天数16天;康定机场可用库存15吨,可用天数6天;其他机场航油资源充足。同时,西南公司还将根据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及时调整、补充航油资源,保障赈灾空中通道的畅通,忠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