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千里驰援雅安地震灾区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5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之后,救援部队迅速开展了广泛营救行动。但是因为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频发,一些重要的道路堵塞,一些重要地区的通信中断,雅安市宝兴县成为了“孤岛”,救援工作经受着严重的考验,全国人民无不关心着灾区人民的安危。通信,成为了获得生命希望的重要手段,北京联通千里驰援,通信技术人员和通信设备快速开赴灾区,为灾区人民搭建了一条条生命线。

  为了生命的希望,千里驰援

  4月20日傍晚,北京联通2部海事卫星电话以空投的方式传送到宝兴县,晚上7点左右宝兴县委书记用联通卫星电话打出了第一个电话,向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了灾情及伤亡情况……

  4月21日,北京联通雅安抗震救援第一分队抵达成都,经过迅速、有效的设备测试,20部海事卫星设备已经全部开通投入抢险使用。他们兵分两路,一路当晚已携带12部设备取道映秀赶赴宝兴重灾区,另一路携带余下8部设备于次日晨赶赴雅安震区参与抢险救灾……

  4月22日上午10时,北京联通机雅安抗震救援第二分队携带两部便携式卫星小站,启程前往雅安震区实施通信抢险救援。次日,人员和设备到达宝兴县城,随后兵分两路,一路留在宝兴,为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卫星通信支持,另一路进入深山区的光明乡,当日,两路卫星电路开通……

  至此,北京联通已经派出10人,包括卫星电话、海事卫星设备、卫星小站在内的通信设备赶赴灾区,在四川联通的大力配合下,他们为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着畅通的通信支持,为灾区人民搭建了一条条生命线——

  为了灾民的期盼,勇敢担当

  4月21日,由北京联通机动通信局田学亚、卢云鹏两人组成的抗震救灾第一分队携带20部卫星电话抵达成都,他们兵分两路,田学亚携带12部奔宝兴县,卢云鹏携带8部奔雅安市,一句“兄弟,保重!”,他们踏上了各自的征程。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的一句诗概括了川路的艰难。田学亚日夜兼程,从成都赶赴宝兴县,200多公里的路居然用了18个小时。从地图上看,几个重灾区正好形成了一个C型钟盘,成都在3点钟方位、雅安在7点钟方位、芦山在7点半方位、宝兴在8点钟方位,正确的行进是顺时针方向奔雅安、芦山到宝兴,全程只有200公里左右。当田学亚开赴宝兴时,得知雅安至芦山段因山体滑造成严重断路,修复需要很多时间。他和四川联通的向导当即决定,绕道,逆时针行进,他们选择了绕道1点钟方向的映秀,映秀是2008年地震的震中。他们翻越小金山和夹金山,而夹金山正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山,海拔最高达到4000多米,崎岖难行。这一绕,多走了近100公里的山路,用了整整18小时才赶到宝兴县城。长夜漫漫,山路艰难,还没洗去征程的小田就投入到通信保障工作之中。事后,2008年曾经来过四川参加抗震救灾工作的小田笑着说,这一路重走了08抗震救灾的路,体验了红军长征的艰辛,收获很大,很大呀。

  小田在山路颠簸时,卢云鹏顺利抵达雅安,将8部卫星电话交到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手中,他主动请命,与中国联通雅安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参与到了保通信的工作之中。

  为了救灾的顺利展开,不畏艰险

  4月22日,在机动通信局李旬副局长的带领下,8名北京联通抗震救灾第二小分队队员抵达成都,与前来配合的四川联通7名同志会合。次日早7时,三辆吉普车载着人员与设备冒雨开赴宝兴灾区。

  雨在下,山体滑坡、泥石流不断,山路更加艰辛,蜀道更加难行。不时有道路阻断,不时有山石滑下。他们走走停停。李旬下令,每辆车委派专人看路,特别要注意山上是否有石头滑落。然而,这种不可预测的危险还是不期而遇,行至接近宝兴时,几块小石头从山上飞来,重重地砸在了车挡风玻璃和前机盖上,大家惊呆呆出了一身冷汗……

  晚上21时,第二分队抵达宝兴,他们立刻与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接受指挥部的任务。而此时,他们忘记了,已经14小时没有吃饭,沿途只是一些简单的方便食品充饥。21:30分,他们打着手电筒,开始了入川以来第一顿“像样的正餐”——开水泡面,而这顿正餐是打着手电筒吃的,因为宝兴正在停电。

  入夜,他们接受完指挥部交给通信任务,安排好第二天的计划已是凌晨时分,他们安静睡觉了,9人睡在三辆吉普车上,6人和当地抗震抢险人员挤木板。地很潮湿,天很冷,他们把所有带的能穿的带棉的都穿上了,他们睡得很香很香……

  第二天7时,他们又开拔了。按照指挥部的指示,计划任务是去陇东镇和明理乡开通卫星电路,因陇东镇的光缆已经抢通,他们接到指挥部新的命令,兵分两路,一路留着宝兴为指挥部开通卫星电路,一路进入纵深地带光明乡开通电路。当日,两条卫星电路开通。

  宝兴抗震救灾指挥部人员激动地说:“你们太辛苦了,你们是来救命的啊!”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李旬、左振军、张伟、王世刚、李高巍、吴时东、姚伟东、周连伟。8人除副局长李旬后调入机动局外,其余7人全部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