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干群合力抗击特大洪灾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22

  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西马仑”于7月18日晚20:30在漳浦六鳌沿海登陆。受“西马仑”尾随云团影响,漳州开发区从当晚22时开始,狂风劲吹、电闪雷鸣、暴雨骤降,累积降雨量达580毫米,出现四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 

  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造成了破坏力极强的洪涝灾害,导致漳州开发区大面积受灾,作物、厂房被淹,道路积淤阻断,基础设施损毁,地质灾害突发,社区群众受困,洪涝灾情十分严重。 

  面对这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招商局漳州开发区领导高度重视,根据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有关部署,密切关注汛情雨情变化,敏锐决断,紧急启动防台风暴雨洪涝应急预案I级响应,各级领导迅速深入一线、率先垂范,不畏艰难、靠前指挥;各部门各单位紧急行动、通力配合,众志成城、积极救助;驻地军警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紧急救援;社区干部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互助互帮、共抗天灾。 

  全区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力抗击这场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确保了全区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取得了抗击7.18特大洪灾的阶段性胜利,谱写了一曲曲战天斗地的感人乐章。 

    未雨绸缪 周密部署 确保防御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第7号强台风“苏力”前脚刚走,第8号热带风暴“西马仑”接踵而至。漳州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密切关注、高度重视,党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白景涛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全区上下务必统一思想、紧急动员,密切关注、充分准备,全线防抗、有效应对,特别是要做好防范重大灾害的准备,认真研究,尽快完善充实预案,周密部署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西马仑”步步紧逼,漳州开发区严阵以待。7月17日17时,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启动了防台风暴雨洪涝应急预案IV级响应。18日上午8时,针对“西马仑”的走向,防台风暴雨洪涝应急预案提升为III级响应,要求切实做好各项防抗准备工作,确保思想认识落实到位、防御人员到岗到位、防御措施落实到位、督促检查责任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减少台风灾害造成的损失。 

  18日上午,全国防洪防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漳州市防汛视频会议后。漳州开发区随即召开防汛工作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启动防台风暴雨洪涝应急预案Ⅱ级响应,要求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密切关注风情、雨情,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强化措施、严密防范,加强安全管理和水利工程的巡查,把城乡清淤清障工作做好,及时转移低洼地带及危房户的人员;强化责任、密切协作,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到责任单位、落实到点到人,力求防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与风雨抗争,同时间赛跑,各部门各单位以最快的速度行动起来。社发局立即组织驻村干部全部进村入户,挨家宣传动员,并及时通知出海渔船进港避风,还与国土部门一起严密监测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隐患点,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果断组织群众有序转移,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截止18日17时,转移危房、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区域的群众717人;经发局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要求区内28家大中型企业启动预案,做好防台防汛准备,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部分企业18日17时全面停工,企业抢险队集结待命;规划建设局、招商置业深入重点工程工地巡查,要求所有在建工程于18日17时全部停工,对塔吊、脚手架等高空作业设施进行加固,把工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在建的双鱼岛陆岛连接桥等沿海工程做好防大浪准备;漳州招商局码头要求在港内的货船全部停止做业,回到锚地避风,并通知船上人员及时转移上岸,同时还加强对门机、桥吊、场桥、仓库、活动房等各类设备设施的防台加固;长海客运站、海达航运按规定于18日下午18点全部停航,确保旅客安全;公用公司加强对城市防洪排涝设施的检查;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前做好广告标语牌的检查和加固。 

  同时,漳州开发区还加强对区内水利工程包括水库、水闸、堤坝等的巡查工作,特别是险病水库、水闸、堤坝等险病工程的值守和抢护工作,至18日17时五座水库库容均在60%以下,均处在较低水位运行状态,切实保证安全度汛。 

  与此同时,各类防汛抢险队伍迅速集结进入临战状态,做好各项救灾准备工作。管委会办公室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对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及时补缺补漏,防汛物资及机械供应点均得到有效落实。统一调度抢险机械18部;一线防汛物资储备有防汛抢险冲锋舟1艘,编织袋1万条、救生衣200件、砂石料5000立方米、木材1000立方米。 

  及早入手、有序准备、防御在前,为漳州开发区抗击此次特大洪涝灾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领导重视 果断决策 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18日下午,“西马仑”登陆前,漳州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宏午就带领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店地、白沙社区,亲临第一线检查指导防洪排涝情况,部署相关防御事项。 

  7号台风“苏力”带来的强降雨曾使漳州开发区部分地方出现内涝。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白景涛敏锐地意识到“西马仑”虽强度不大,但变数大、移动快,可能带来更大的强降雨。18日晚,白景涛书记来到总值班室,彻夜坐镇指挥抗台防汛工作,密切关注“西马仑”动向,连夜召开防汛会议,与防汛抗旱成员单位会商雨情汛情,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 

  18日20时30分,“西马仑”在漳浦六鳌沿海登陆,漳州开发区受“西马仑”影响,风大雨急。22时开始,漳州开发区狂风大作、雷雨交加,出现持续的大暴雨,降水量之大、之急,历史罕见。 

  总值班室从19日凌晨1时开始陆续接到灾情报告。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汛情,白景涛书记多次奔赴石坑社区、漳州招商局码头、南滨大道等一线,察看雨情讯情,及时了解掌握灾情。并果断采取措施,安排部署消防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支抢险队先期进入受灾严重的店地、白沙社区,并紧急调拨3台装载机赶赴这两个重灾区。 

  19日凌晨4时左右,白景涛书记再次紧急召开防汛会议,敏锐决断,立即启动防台风暴雨洪涝应急预案I级响应。白景涛书记强调,当前要把防台防灾工作重心从防大风、防大潮,转移到防大雨、防地灾、防内涝、防次生灾害上来,发扬持续作战的精神,突出重点保生命,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夺取防抗大暴雨的胜利。 

  面对愈发严峻的汛情,白景涛书记又亲自协调,紧急组织9台装载机支援一线救灾。同时立即向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请求支援,协调驻漳部队带着冲锋舟前来驰援救灾。 

  按照白景涛书记的安排和部署,漳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纪治、蒋溪南、郑明辉立即分赴受灾严重的石坑社区、店地社区、白沙社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此时,经过6个多小时的强降雨,漳州开发区道路多处积水非常严重,多处道路因为积淤阻断汽车通行。管委会副主任蒋溪南带领相关人员,克服交通受阻等问题,坐着装载机趟过积水一米多深的危险道路前行,边开路边察看灾情,深入重灾区的店地社区指导抗灾工作,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做好人员调度及冲锋舟解救受困群众。 

  管委会副主任郑明辉19日凌晨就赶往南滨大道察看灾情。与应急指挥小组会和后,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他蹚着齐腰深的水,几经辗转,到达店地社区居委会。此时,进出白沙社区的道路全部被阻断,特别是店地至白沙的路段,大水已经淹至2米多高。顾不上危险,郑明辉又冒着随时可能掉到路边深沟的风险,坐在紧急调度过来的装载机上艰难行进,涉险进入白沙社区,全程指挥白沙社区的抢险救援工作。管委会副主任李纪治同样克服交通受阻的问题,带领应急指挥小组深入到受灾严重的石坑社区汤洋小区,指挥石坑社区的抗灾抢险工作,并协调冲锋舟赶赴重灾区白沙社区。 

  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宏午,管委会副主任蔡志勇、赵卫朋,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韩春生也都纷纷赶赴一线,靠前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出差在外的管委会副主任马宝军、张武生也于19日中午赶回漳州开发区,迅速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 

  洪灾就是命令,灾区如同战场。漳州开发区的领导班子,面对这场特大强暴雨,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冲了上去。他们,心里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装着做事为了群众的公仆本色。 

  漳州开发区的雨情、汛情、灾情,同样牵动着漳州市和招商局集团领导的心。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总裁李建红先后多次来电询问防抗“西马仑”相关情况,详细了解漳州开发区各项防御工作情况,要求漳州开发区密切关注“西马仑”动向和雨情汛情变化趋势,积极应对,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抗台防汛的全面胜利。 

  19日上午8时,原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现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顾问吴斌,在管委会副主任赵卫朋的陪同下,奔赴静湖等地察看灾情,指导救灾工作。 

  19日上午8时30分,漳州市委书记陈冬通过视频听取了漳州开发区的防灾抗灾工作汇报后,要求漳州开发区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绝不松懈,以更扎实有力的措施继续做好各项防抗工作,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争取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中午,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薛云官也深入到我区检查指导救灾工作。 

  招商局集团副总裁胡政19日上午接到灾情报告后,立即从香港启程,风尘仆仆地赶赴漳州开发区,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亲临一线指挥指导抗洪救灾,鼓励大家坚持不懈、再接再厉,全力做好各项防灾抗灾工作。他要求漳州开发区进入紧急防灾救灾应急期,全区广大干部要把抗灾救灾工作和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全身心地投入到此次的抗灾救灾工作中,要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高度负责、有序组织、及时沟通、措施坚决、密切配合、注重实效”的要求,着力做好恢复供电、恢复供水、道路畅通、卫生防疫、社会稳定等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全力做好灾后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争取抗灾工作的最后胜利。 

  众志成城 全力抢险 把灾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西马仑”携特大强暴雨来袭,导致漳州开发区辖区道路多处积水积淤严重,道路多处阻断;洪水、泥石、塌方……店地、白沙、石坑等多个社区严重内涝,一片汪洋;群众受困,灾情严重。 

  漳州开发区社发、公用、交通、供水、供电、规划建设、招商置业等部门紧急行动起来,纷纷赶赴现场;由公安、消防、边防各警种、驻地部队及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组成的20余支应急抢险队紧急出动,深入灾害一线,大家彻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与特大强暴雨奋战到底。 

  社区内涝,群众的生命安全牵动着大家的心。社发局立即组织驻村干部及社区干部,进一步转移低洼地带、危房、地质灾害点周边中的社区群众,社发局领导李元茂、曾辛、兰立强更是深入一线,挨家挨户做动员转移工作。白沙社区居委会主任高晋法为了转移受困群众,自家的车抛锚、泡水都无暇顾及。 

  由于暴雨来袭已是午夜时分,社区干部甚至采用“敲锣打鼓”的土办法来发动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同时,漳州开发区还紧急启用避灾点,妥善安排受灾群众。通过大家的冒雨奋战,2000多名社区群众被连夜转移出来。 

  19日凌晨3时多,在漳州市医院开发区分院路段,山洪拌着泥沙倾泻而下,经三湾路冲入南滨大道,冲毁了该路段的人行道、绿化带,大量泥沙淤积在南滨大道。同样是南滨大道,在双鱼岛项目施工路段,出现了大量的积水积淤,造成南滨大道基本被阻断。 

  南滨大道是一区通往受灾严重的二区白沙、店地社区的必经之路,如不及时抢通,抢险队及抢险物质将无法进入重灾区白沙、店地社区。规划建设局、招商置业公司、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指令后,立即组织抢险队迅速赶赴现场,疏导群众远离危险区域并立即调集装载机清理路面,冒着倾盆而下的大暴雨,全力打通南滨大道这条救援通道。早上7时,南滨大道淤积路段单向通道打通,各路救灾队伍、救灾物资、冲锋舟终于可以通过。抢险队员为保障各类车辆畅通行驶,继续坚守在现场,救援受困车辆、疏导交通,保障道路通行。 

  此时,由于受到暴雨冲刷,造成入区车道一比疆路段严重塌方,有3处车辆通行受阻,2辆汽车被沙石掩埋,多部汽车在低洼处抛锚,情况紧急。公安分局、交通运输局获悉后,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紧急清理,民警冒雨执勤,疏导过往车辆。至19日上午11:00前,路面砂石已基本清理完毕,疏港公路恢复双向通行。 

  狂风大作、暴雨如注。社区低洼地带积水3米多高,放眼望去一片汪洋,社区成了“孤岛”,且不少商场、民宅、车库、厂房被水淹没,群众被洪水围困。转移救助受困群众!公安民警、消防员、社区干部、社发局干部、执法人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前往社区一次次排险、一次次奋勇救援……转移中,洪水凶猛、水流湍急、脏臭浑浊,救援人员跳入齐腰深的洪水中探路,背老人、抱小孩,丝毫不顾浑身上下全部湿透。 

  公安分局成立由甘阿明局长任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全体公安民警、现役部队官兵,分为9个应急抢险救援分队,全力做好救援工作。7月19日凌晨2时许,在南炮台路段的爆闪灯被风吹到在地上,暴雨路面随时可能出现漏电情况,公安分局张毅阳副局长第一时间发现后,立刻通知相关部门采取措施,避免隐患。凌晨3时许,在南滨大道漳州市医院开发区分院带,有两辆小轿车被泥沙和洪水“裹”在路中央,并有两名人员被困车内,情况危急。公安分局林晓阳政委率先冲到车旁,带领6名民警齐心协力把车门打开,救出被困人员。 

  7月19日凌晨,招商花园城物业报警称东区车库进水,设在车库内的配电房随时会被淹。柯俊斌副局长立即带领一路民警奔赴现场。只见山洪直泻而下,来势汹汹,水迅速涌入地下车库,配电房随时发生漏电可能!民警冒着生命危险,肩扛近百余斤重的沙袋在水中艰难前行,围堵洪水。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在小区车库入口用沙袋围起一道防洪墙。 

  石坑社区祥滨街、芗江路多个路段被淹,珊瑚苑路段严重积水,附近一楼房屋进水严重水、车辆被困,公用公司、市医院漳州开发区分院附近山体大面积滑坡。石坑边防所官兵兵分三路,一组负责疏通道路和交通,防止出现车辆被陷和道路拥堵情况,一组负责帮助被困车主及时将车辆脱离困境,防止进一步损失,一组深入辖区帮助群众转移物资。官兵连夜深入辖区建筑工棚、低洼地带,危旧房屋等场所,转移当地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130余人,车辆40多辆,并及时提醒一楼住户转移物资防止被淹。 

  7月19日凌晨起,供电公司值班室的电话密集响起,“10kV招商花园城配电站进水,即将危及高压配电设备,”请求协助,“10kV白沙线后村#1配电支线线路严重积水,无法供电”、“白沙、店地社区严重淹水,为保证社区群众安全,请采取停电措施”……值班人员彻夜无眠,接听、下令、操作,一丝不苟地进行着调度指令。在抢修现场,险情就是命令。接到线路故障情况之后,供电抢修人员马上就办,带上工具奔赴风雨中,迅速排查线路的故障,验电、接地、固线、紧线,冒雨抢修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他们在暴雨中转战于社区、企业和居民小区。 

  7月19日凌晨,集结在执法局办公室待命的执法局抢险队接到防汛指挥部命令,执法局副局长周健军、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罗进宾带领抢险队员冒雨火速赶往受灾点救援,排除万难,挺进店地社区。在赶往现场的路上发现多台车辆被困水中,抢险队员快速反应,及时疏散车上人员,并转移至安全地点。凌晨3时55分,执法人员穿上救生衣,坐在装载机上及时赶到店地社区,投入救援工作。在冲锋舟还没达到的情况下,经过长达近5个小时的持续奋战,执法局抢险队员自制水上工具成功将被困店地文昌低洼地带的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术后不久尚在恢复期的执法大队副主管黄健,不在抢险队之列,但他主动请缨,带队救援南滨大道被困车辆,疏散遇险群众车辆上被困人员;在店地文昌,执法队员徐金生带着自制的水上工具,采用背、抱、扶把被困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在运送3名被困老人途中,面对齐胸漂来的粪便,徐金生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新婚不久执法大队队员徐峰抛下前来看望他的新婚妻子,迅速加入抢险救灾队伍行列。执法大队新人杨绍坤受暴雨影响,父亲经营的加油站全部被淹,损失惨重。家人都焦急地找人手帮忙救灾,迫切希望此时儿子也能赶回来。但正在店地社区参与救援的小杨,只丢给父亲一句“爸,我在抢险,我就不回去了”,然后又投入到抢险行动中。 

  生命至上 不畏艰险 实现抗洪救灾零伤亡 

  此次漳州开发区遭受暴雨袭击,店地社区、白沙社区内涝险情最为严重,房屋进水2.5米的有50多户,1.5-2.5米的有120多户。抗洪抢险工作的重点在于转移受困群众。暴风骤雨袭击的时刻,多一分钟,就可能多救出一个受困者。救援队员与时间赛跑,与风雨争夺,心系民众、不畏艰险,时刻将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暴雨如注,到处“水漫金山”,从被水围困的社区房屋内不断传出老人、小孩的呼救声。消防大队林良斌大队长、刘伟奇教导员亲赴石坑汤洋、店地等一线指挥救援,全体救援人员分成多个救援小组,携带安全绳、救生衣、救生圈挨家挨户对受困群众进行搜救。 

  在赶赴店地社区现场途中,由于正下着暴雨,路面上积水过深,部分路段还出现了淤泥,消防救援车艰难前行。到达现场后,发现大部分地区被淹且水位高,救援车辆无法通行,消防官兵克服艰难险阻徒步趟过齐胸的洪水进社区救援。冲锋舟下水后,螺旋桨与水中漂流的木头、杂物缠在一块而困住。夜色苍茫,暴雨如注,照明不足,水流有几处大的漩涡,根本无法准确判断,水面上的电线等障碍物也给救援增添了不小的危险。 

  救援途中,消防官兵发现两名八十多岁的老人被困屋内,此时洪水越涨越高,情况非常危急!消防官兵走在水里缓缓地前进,弯腰游进屋内,游到了被困老人的身边,把老人抱出房屋,用冲锋舟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消防官兵多点作战,马不停蹄地处置完一处就接着奔赴另一处,衣服湿透了,鞋子被尖锐物割烂了,手被划破了,连续作战,持续在水里浸泡12个多小时为灾民排险。直至7月19日中午12时许,才将各处险情基本处理完毕。全体消防官兵彻夜奋战,成功将40多人移至安全地带,疏散100多人。 

  店地社区一名40多岁的男子被困一层楼顶数小时,水已经淹到下巴,公安民警及时赶到,将其救出,他激动地说“幸好你们及时赶到,要不我就没命了!”。 

  白沙社区有6名群众为了“营救”虾池,连夜到虾池加固,结果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公安分局民警连续作战,乘坐冲锋舟前往救援,克服洪水中的烂泥浆、漂浮物,分别将6人救下。 

  大雨天,3个养猪户守在猪场,公安民警及时劝导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他们转移没多久,洪水就迅速淹没该养猪场,100多头猪被洪水吞噬。 

  白沙社区有2200多亩虾池,在暴雨的袭击下,成为一片汪洋大海。部分虾池养殖人员为了减少损失,冒着大雨前往自家虾池,采取防范措施,因此被困海中。19日凌晨2时许,白沙社区老人高汉瑞被困虾池管理房的消息传来,大家的心都揪得紧紧的。干部们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忙着联系救援船只。年届六十的高海军,关键时刻主动请缨,摸黑独自撑着竹筏,沿着前往白沙虾池的地段解救受困人员。雨大水急,前行异常困难。救援途中,高海军老人在茫茫水中换乘竹排,匆忙中,左腿被撞得淤青了一大片。时间就是生命!高海军强忍着腿上的剧烈疼痛,划着竹排继续前行,先将社区妇女邱灯妹从受困点解救出来,安排她乘另一个竹排回来,然后他继续马不停蹄地赶到下个地点救人。等他赶到高汉瑞的受困点时,在管理房边的竹排上苦苦等待救援的老人家差点坚持不住,被大水冲走了。幸好高海军及时赶到。父亲不顾自身安危,冒险救人,家中的女儿担惊受怕,都急哭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辛,最终将高汉瑞从汪洋中解救出来。 

  被困虾池的高细磨爬到树上苦等救援。因道路阻断,消防大队、社发局及社区抢险队员无法前往救援,一方面开发区领导、社会发展局迅速与漳州市防汛办、龙海市及港尾镇政府联系,经过多方协调,调用漳州边防支队的冲锋舟前往受困地点;另一方面社区干部与被困的高细磨等人保持电话联系,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坚定信心。终于在19日上午5点多将高细磨及3名港尾的群众解救出来。 

  7月19日上午8时,白沙尾屋片区的黄育才夫妇被困在二楼,饥寒交迫。在道路无法通行的情况下,社发局及社区干部立即组织干部步行前往受困地点,社发局党委副书记曾辛现场指挥,明确由高耀辉、高俊渊两名干部陪同老人女婿到老人家中救援。赶到时,老人所在的楼房已被淹了大半,救援干部在没过肩膀的水中艰难前行,经过10几分钟的努力,终于将两名老人顺利抱出受淹房屋。 

  暴雨不停,一片泽国,社发局及社区干部组队前往社区旧宅区域,一家一户地动员受困老人转移到避灾点。白沙社区的耄耋老人江合不听劝解,坚持不转移,干部百般劝说,她都不愿意。在陷入僵局时,白沙社区干部高中辉叫来其儿子,轮番做工作,终于将老人带回儿子家中安顿。 

  31集团军某部也加入到了抗灾救人的行列。白沙居民江山琴的房屋浸水很深,祖孙两人受困无法出行,31集团军某部利用冲锋舟,成功将她们解救。被救的江山琴,怀抱孙女,热泪盈眶地说:“谢谢,谢谢大家的帮助。”随后,解放军还在店地社区救出被困十多小时的居民黄北贡。 

  漳州开发区领导、社区干部和救援队员奔忙在抗洪抢险一线,多次入户动员群众转移,检查各项排涝设施,彻夜奋战,都来不及喝上一口热水,吃上一口热饭。社区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白沙居民高妹一家,在停电的情况下,自发地用一口小炉子煮上热粥,将家里储备的肉菜炒成小菜,送到社区居委会慰问抢险救灾的干部。而社区群众高金玉忙着在受灾临时安置点为安置的群众们煮可口的饭菜,做好安抚工作。 

  在指挥紧急救援的同时,白景涛书记仍然不忘转移出来的受困群众,指示管委会办公室马上组织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送往重灾区白沙社区、店地社区、石坑社区汤洋小区,同时安排华商酒店、漳州招商局码头食堂紧急加班,做热稀饭、包子等送到转移至避灾点的受困群众手中。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经过漳州开发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连续奋战,所有受灾百姓都被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目前,漳州开发区各级领导和社区干部正分赴企业、社区,指导企业恢复生产和社区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社区群众也自力更生,积极行动起来,展开自救,重建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