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投入近230亿元实施“碧水蓝天”计划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31

  7月30日,在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中国石化宣布实施“碧水蓝天”环保计划。该计划提出,在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投入近230亿元,重点围绕污染物总量减排和提标改造、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检测与控制、异味治理及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实施803个环保综合整治项目。

  这是中国石化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环保治理行动,也是迄今为止中央企业中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广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这项环保计划将突出三个重点:一是推进污染物减排与达标排放,涉及330个项目,预计投资108亿元;二是提升作业场所及企业周边环境质量,主要包括油气回收、异味治理、无组织排放源挥发性有机物检测与控制、噪声治理等,涉及234个项目,预计投资70亿元;三是积极治理环保隐患,主要包括环境风险防控、地下水污染防控、废渣处理、生态保护及固废处置中心建设等,涉及239个项目,预计投资51亿元。

  通过这次专项治理,中国石化将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治理减排目标责任书要求的基础上,明显提升区域环境质量,提升企业环境风险防控能力。

  作为全球契约的领跑企业,中国石化已成为企业界绿色低碳转型的倡导者与引领者。2012年11月,中国石化在中国工业企业中第一个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并郑重承诺:只要是环境保护需要花的钱一分不少,凡是不符合环境保护的事一件不做,如果是污染和破坏环境的效益一分不要。

  在生产实践中,中国石化特别注重“生产过程清洁、供应产品清洁”。中国石化10年投入2000多亿元不断提升成品油质量,在产能大幅提高的同时能耗物耗大幅降低。

  目前,中国石化已基本形成包括技术开发、工业生产和产品销售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低碳能源业务产业链。到2020年,中国石化低碳能源将形成规模化产业,成为主营业务的有益补充,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中国石化正致力于打造人民满意的、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碧水蓝天”环保计划将是中国石化追求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发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全球契约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