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水电建设集团完成溪洛渡电站坝肩槽开挖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09

  9月28日,溪洛渡电站坝址响起一声闷雷,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八局承担的右岸坝肩槽被炸至EL399米高程。至此,溪洛渡水电站两岸坝肩槽开挖已炸响最后一炮,工程全线转入大江截流阶段。

  承担右岸坝肩施工重任以来,中国水电八局溪洛渡大坝施工局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钻孔精度一次比一次高,开挖质量一层比一层好,连续九次获得开挖质量的样板工程,并在今年8月到9月份创出了一个月时间下挖30米的最快记录。

  为确保工程质量,大坝施工局在9月12日完成EL420米至EL410米爆破后,没有急于追求进度,而是和监理、业主一道召开质量总结会,力求最后一炮再创样板。9月21日,按照监理多炸1米要求的调整爆破方案得到批准后,施工局立即开始预裂钻孔施工,员工克服缆机故障无法吊运钻机等困难,采用人拉肩抗就位钻机,终于在28日实现坝肩槽最后一炮的成功起爆。

  辛勤的耕耘获得丰硕的成果,坝肩槽的开挖多次得到专家组的好评,实现了三峡开发总公司提出的“开挖质量超过小湾电站”的目标。9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超然、郑守仁检查工地,在看到右岸坝肩槽EL420米以上的质量后由衷地赞叹:“确实比小湾挖得好!”院士的话再次印证了溪洛渡坝肩槽开挖质量的国内一流。

  溪洛渡水电站拦河大坝采用混凝土抛物线双曲拱坝,蓄水后主要受力将通过混凝土拱坝传导至两岸坝肩。因此,坝址地质条件及坝肩槽开挖质量备受水电专家学者关注。按照设计要求,左坝肩包括边坡从775高程开挖至400高程,右坝肩从805高程开挖至400高程,两岸均包括从610高程到400高程的坝肩槽开挖,工期要求07年9月30日结束。

  溪洛渡坝肩开挖是大江截流“9.30计划”的重点目标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