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最大垂直升船机续建工程三峡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22

  10月16日,随着一声巨响,三峡大坝坝前至下闸首段左侧边坡开挖正式起爆,这标志着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垂直升船机续建工程拉开帷幕。

  三峡升船机长120米、宽18米,承船箱水深3.5米,它可以将船和水一同提升过坝,一次可通过一条3000吨级的客货轮或一条1500吨级驳船。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三峡指挥部主要承担施工的是升船机工程二期开挖及船箱室塔柱底板土建工程。本次爆破点距离三峡大坝主体工程仅有50米,在爆破点周围还设有通水、通电、管网等基础设施,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三峡指挥部在整个现场覆盖了高达6层的沙袋、防护板及铁丝网等防护设施,用于防止崩石危及大坝安全。

  当日8时,经过了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三峡指挥部的精心准备后,三峡大坝坝前至下闸首段的左侧边坡开挖首次爆破按时起爆,随着现场的一声剧响,近3.6吨炸药爆破后,5000立方米土石随之倾斜而下,巨大的烟雾腾空而起,三峡大坝升船机续建工程正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三峡发展监理工程师王端明表示,经过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的精心设计和施工,在三峡大坝升船机续建工程的第一炮放得非常成功,希望葛洲坝集团对现场爆破的情况及时进行总结,为下一步的开挖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了解,升船机是用机械方法升降船舶以克服航道集中水位落差的一种通航建筑物,将船舶自一水位河段提升或下降至另一水位河段。“大船爬楼梯,小船左电梯”是对升船机作用很形象的概括。三峡工程升船机的建设,对于提升三峡大坝的通航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