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际核电专家在沪交流为核电厂延年益寿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26

  随着世界核电产业的发展,加强核电厂寿期管理,确保其长期安全、可靠、稳定和经济运行,已成为全世界核电界关注的焦点之一。10月15日,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等国250多名核电专家会聚上海,参加国际核电厂寿期管理大会,共同分享研究成果,研商为核电厂延年益寿。

  本次大会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核电厂寿期管理领域组织的第二次国际会议,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中核集团公司具体承办,旨在交流国际各核电厂寿期管理经验,提高核电厂寿期管理水平,促进世界核电机组安全、稳定、经济地运行。

  目前,全世界有443台核电机组。随着在役核电厂运行寿期的增加,核电站的老化问题日益显现。多年来,各国在解决核电厂老化问题和寿期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

  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核安全监管组织机构、核安全法规和监管体系。作为中国核电发展的先行者和主力军,中核集团公司从建设我国第一座核电站开始,就开展了寿期管理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锻炼了一大批核电人才,为中国核电规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核集团公司核电部主任陈桦在开幕式上介绍了中核集团核电发展前景和核电寿期管理取得的成果。IAEA副总干事索科洛夫参观了中核集团公司为此次会议制作的展览。他高度评价了中国核电寿期管理成绩,并向中国核电企业建议,目前中国处于核电发展的黄金时期,要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间的合作和交流,更加注重核电厂安全、稳定、经济地运行。

  会议期间,专家们就如何提高核电厂寿期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寿期管理的经济性等课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