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能上海燃机电厂获亚洲最佳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26

  日前,华能上海燃机电厂,被《亚洲电力》杂志评为亚洲唯一的“亚洲最佳燃气电厂”。获奖理由是“最有效且环境友好型燃气电厂,净效率超过58%、单轴机组以低成本在上海地区提供电力,发挥了最高的调峰灵活性以及达到低排放”。

  《亚洲电力》杂志每年在亚洲诸多电力项目中,根据提高效率、改善排放、环境优美、建设原则、运行特点、事务管理等六项单一或综合指标,对候选项目进行评价,最终评选出年度亚洲电力奖。

  该电厂能耗和排放指标出色。一年多来,华能上海燃机电厂各项参数已达到较高水平,净效率超过58%。按热值折算供电煤耗,每度仅240克左右,比一般火电机组低了近百克。从排放指标看,该厂废水零排放,全部经过除盐处理回收利用;二氧化硫排放几乎为零,氮氧化物排量仅为燃煤机组的七分之一。

  该电厂建设速度快。第一台机组从开工到投产仅用13个月零一周,打破了设备供应商西门子公司在新加坡一家同等规模电厂创下的18个月的最快纪录。此外,3台机组全部建设工期为15个月,各机组投产间隔仅1个月。

  该电厂人员少。电厂装机120万千瓦,由42名员工承担了生产调试、经营管理、市场销售、后勤保障等全部工作。据了解,国内同容量燃煤电厂往往有几百人,国际上虽有“几十人大电厂”的先例,但只负责机组运行,其他都由上级企业统一管理。

  目前,华能上海燃机电厂已成为燃机电厂的一个标杆。俄罗斯、法国、芬兰、瑞典等国的企业前来交流学习,为其提供设备供应和工程设计的两家德国、美国企业,更把它作为“样板工程”,常带新客户来参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