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交上海振华世界首创新型集装箱码头装卸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7

  中交上海振华港机(ZPMC)自主研发、世界首创的“立体分配式高效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装卸系统”日前获得成功。经测试表明,同一集装箱泊位采用该系统后,装卸效率比原来至少提高50%,堆场存箱量提高25%,大大降低运行成本并实现节能环保。据悉,该系统目前已申请了8项国家专利。

  11月24日,ZPMC技术人员在上海长兴岛基地为国内各码头港口专家作了演示:只见该系统将一个个集装箱从船上转移到特定的水平分配机构,再被自动运送到堆场的指定位置,偌大的示范区里几乎看不到操作人员,但一切显得轻松而井然有序。

  该系统最大的亮点是一个与岸边平行、以钢筋构筑的低架桥水平分配机构,上方有起重小车,下面有平板车;而起重小车、平板车,以及堆场里的轨道吊等都在特定轨道上运行,通过中央控制室控制,现场不需要装卸工人。

  与国外的全自动化码头系统相比,该系统具有以下独特优势:一是采取轨道定位,较GPS导航定位系统更方便、更准确。该系统的低架桥、平板车等都通过设置轨道来精确定位,大大提高装卸速度。二是该系统平板车通过电驱动、在轨道运行,较传统采用内燃机驱动的地面水平运输方式更节能环保。三是采取双40英尺集装箱起重机做配合,桥吊对应的装卸路径各自互不干涉,每台桥吊1小时最高可装卸70个集装箱以上。四是使用该系统可使集装箱码头一条作业线的操作人员减少到10人以下。五是该系统成本不高,可广泛适用于老码头技术改造。

  ZPMC总裁管彤贤表示,该系统的研制,是ZPMC从港口集装箱机械生产商向整体集成方案提供商发展的重要一步,ZPMC将以更节能、更环保、更具效率的创新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占领先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