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车党委中心组举办贯彻十七大精神学习班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8

  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以来,中国南车集团公司认真组织全系统对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11月16日至20日,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举办贯彻十七大精神学习班,集中学习党的十七大有关报告、文件,收看十七大录像讲座辅导,结合南车实际对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进行深入研讨。

  此前,南车集团领导班子召开了学习十七大、建设新南车、谋划新发展的专题务虚会,南车集团党委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对所属各单位的学习作出部署。这次学习班,是南车党委中心组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的又一举措。

  学习班由南车集团党委书记郑昌泓主持。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党的十七大主要精神摘录》等辅导材料,集中收看了中央党校张志明教授所作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中央党校刘春教授所作的《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录像辅导,对辅导内容进行了座谈,对如何结合南车实际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在这次学习班上,通过再一次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报告的原文、收看录像辅导和座谈研讨,在全面理解、融会贯通十七大精神上,在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上,在全面把握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丰富内涵上有了新的收获,真正达到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目标、激发工作信心的目的。

  学习班结束前,郑昌泓对下一步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了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继续组织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后,南车上下掀起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的热潮,目前进展情况良好,学习活动正在深入推进。各单位党委要继续担当好学习贯彻活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责任,在组织好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的学习贯彻工作,采取办班培训、座谈讨论、辅导讲座、网上发布、专题报告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使学习活动不断深入,真正把学习十七大精神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落实。各单位、各级组织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全面深入领会十七大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实际,坚持把运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贯彻成效的重要标准。紧密结合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思考当前和今后本单位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制定符合工作实际的新思路新对策新措施,努力把各项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三、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无论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还是原始创新、集成创新,都要全面贯彻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下工夫。深入研究在成功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加快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核心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国产化;深入研究在已经搭建的先进技术平台之上,实现新技术提升和新产品开发;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集团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深入研究营造更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培养一支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科技人才队伍。

  四、南车作为中央企业,要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南车集团必须深刻认识十七大对中央企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坚定不移地深化企业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在增强国民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在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保障员工群众权利方面;在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员工文明素质方面;在加快企业发展,改善提高员工生活水平方面;在承担社会责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本质安全型企业,实现企业的和谐发展等方面开拓创新,有所作为,为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作出新的贡献。

  五、要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按照创建“四好”班子的要求,促进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把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领导集体。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着力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方式,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准确把握和充分运用好党的建设这一国有企业特有的思想、组织、管理和政治优势,不断增强企业“软实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