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福清核电项目进入开工倒计时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9

  初冬时节,位于台湾海峡西岸兴化湾畔的福清核电厂址,一派繁忙景象:宽阔的福清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场地上,运输车往来穿梭,挖掘机、推土机轰鸣阵阵,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据了解,自今年9月16日主厂区正挖工程开工以来,截至11月初已完成1、2号机组土石方170万立方米,占1、2号机组正挖总量的近三分之二。

  福清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零点目标确定为2008年11月18日。

  2006年4月,应福建省领导的邀请,中核集团派员赴福建,开始了福清核电的筹建工作。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中核集团工作人员奔波在福州、北京、福清现场三地之间,为成立公司多方奔走多方协调。同年5月16日,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5月18日,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福建福州举行。快速成立公司为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为项目各节点的实现提供了组织保证。

  福清核电公司成立后,福清核电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进展更为迅速。2006年7月11日,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向中核集团公司上报福建福清核电厂项目建议书;7月19日,中核集团公司和华电集团公司向国家发改委上报福清核电厂项目建议书;7月20日,福建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上报福建福清核电厂项目建议书。在公司成立后1个多月时间内,就编制、上报了核电厂项目建议书,这在核电建设的历程中,是前所未有的。

  除了已动工的主厂区正挖工程外,项目的水、电、路工程计划于2008年6月底全部完成,投入使用;施工临建区一期工程将于2007年12月开工,2008年6月建成投用。核电厂淡水水源将从闽江调水工程引水,经福清北林水库调节后沿进厂公路进入核电厂区。

  进厂道路已于今年3月26日开工,计划于今年12月20日基础全线贯通,满足通车条件和建筑材料的运输要求,2008年6月竣工。

  施工临建区土石方工程已于今年8月22日开工,目前搅拌站、化验室等专项工程已开始施工。施工临建区一期工程将于今年12月1日全面开工,计划于2008年6月建成使用。

  厂区南护堤工程于11月上旬开工,配合土石方回填工程同时进行,计划于2008年12月竣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