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开发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全台套压力管道管件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8

  近日,攀钢集团攀成钢公司自主开发的控铬碳钢无缝管已陆续交付国家“十五”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岭澳二期核电站,这是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首次全台套使用国产压力管道管件。据有关专家介绍,此前我国60万千瓦级以上的核电站管道大多数都依靠进口,此次攀钢自主开发生产的压力管道管件首次全台套用于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不仅结束了我国此类管道管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核电建设国产化进程。

  岭澳二期核电站是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是国家“十五”期间唯一开工建设的核电站,同时也是我国首个采用自主品牌技术路线“CPR1000”建设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岭澳二期核电站开工后,广东核电集团借鉴国内外核电与火电同级别机组的建设经验,提出了国产化方案,决定常规岛建设中的高压、合金及控铬管道管件全部国产化。

  据介绍,核电站的汽水输送管道存在“FAC(流动加速的腐蚀)”现象,会使碳钢管内表面具有保护功能的氧化膜脱落、变薄,使钢基体的耐蚀性变差,因此需要采用“控铬碳钢”来提高输送管的抗汽水冲蚀性能。但因我国核电站建设起步很晚,像控铬碳钢无缝管这种核电专用材料的有关资料在国际上是受到严格控制的,生产工艺技术更不会公开报道。因此,自主开发属国家尖端领域的国产核电用控铬碳钢无缝管,是满足我国首个采用自主品牌技术路线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重要环节。

  由于攀钢雄厚的研发实力和几十年生产无缝钢管的成熟经验,特别是近年按照国内外产品技术标准及核电用管技术规范,先后为巴基斯坦某电站、岭澳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生产核电用管的成功实践,受到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总包方的高度关注。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总包方提出了和攀钢合作开发“控铬碳钢核电管”的要求。攀成钢公司最终按期交付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