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水电集团施工的龙滩电站首批3台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27

  12月26日上午,中国水电集团担纲建设的我国目前投产发电的第二大水电工程——龙滩水电工程首批3台机组提前投产发电,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龙滩水电站隆重举行发电庆典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发来贺电:六年来,龙滩水电工程瞄准“精品工程”、“绿色工程”、“和谐工程”的目标,精心施工,科学管理,初步实现了又好又快建设、安全高效生产,在我国水电建设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

  龙滩水电工程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境内,是红水河梯级开发龙头骨干控制性工程,21世纪我国第一个举世瞩目的特大型水电工程,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和“西电东送”的战略工程之一。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安装9台70万千瓦的全空冷式水轮发电机组,是我国目前投产发电的第二大水电工程。该工程拥有四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最大的地下厂房、提升高度最高的垂直升船机及单机容量最大的70万千瓦全空冷式水轮发电机组。工程规模之大、技术含量之高、施工难度之大,为水电工程所罕见。

  中国水电集团担纲主力,为中国水电第一品牌再添光彩。以中国水电七局为责任方组成的七局八局葛洲坝联营体承担大坝施工,他们为大坝量身打造了世界最先进的建坝技术“特殊气候下的碾压混凝土大坝快速施工技术”,成功地攻克了高温季节大仓位混凝土施工的温控难题,并实现了大坝浇筑的完全流水线作业,创造了水电行业大坝主体工程单仓日浇筑15816立方米混凝土的世界纪录。2007年11月,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龙滩大坝被国际大坝委员会、中国大坝委员会和西班牙大坝委员会首次授予“碾压混凝土国际性里程碑工程”荣誉。

  该工程2001年7月1日开工以来,大坝完成混凝土浇筑660多万立方米,大坝混凝土施工最高浇筑到坝顶382米高程,为蓄水发电奠定坚实基础;2006年9月30日,工程顺利提前下闸蓄水;2007年5月以来,龙滩水电工程1号~3号机组相继并网发电,分别比国家批准计划工期提前8个月、11个月和14个月投产,成为我国建设速度最快的特大型水电工程。

  以中国水电十四局为责任方的1478联营体承担地下厂房及引水系统施工,他们攻克了世界跨大最大顶拱开挖安全、世界最大岩锚梁施工质量和高直立墙稳定等三大特大型地下洞室群施工的世界性难题,石方洞挖月均12万立方米,年最高127.7立方米,刷新世界纪录,合格率100%,优良率94.4%。

  中国水电七局承担1号~4号水轮发电机组和全厂全部电气设备安装。龙滩1号机组是世界上首台单机容量最大的全空冷式机组,代表着今后特大型水电站机电设备选型的一个发展方向;500KVGIS、500KV三相组合式变压器同样为国内技术水平最高、安装最为复杂的高端设备。2007年5月21日,1号机组带负荷72小时连续试运行一次成功,创造了国内同等规模机组安装、调试的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特大型空冷式水轮发电机组制造、安装核心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业内专家誉为“水电技术的盛宴,机组安装的典范。”

  龙滩水电工程首批3台机组提前投产发电,对于满足广西、广东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增长的需求、缓解全国用电紧张局面,促进东西部合作,对于优化华南地区电源结构和电力结构以及改善红水河通航条件,提高珠江水系防洪标准都将发挥巨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