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东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31

  1月19日,中国中铁隧道联合体承建、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武汉长江隧道东线顺利贯通。

  武汉长江隧道总长3630米,隧道部分长3295米,北接汉口大智路,南通武昌友谊大道,设计为左、右道隔离双向4车道公路隧道,车速可达每小时50公里,工程概算20.468亿元,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可抗6级地震和300年一遇的长江洪水。建成后,日均车流量可达9万辆,成为武汉过江交通的一条主干道。隧道采用大断面复合式泥水盾构机首次穿越长江修建交通公路隧道,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将形成 “江上有桥、江面有船、江底有隧道”的“三维立体式”交通模式。

  武汉长江隧道东线盾构“长江一号”2006年9月29日始发, 2008年1月19日顺利贯通,施工掘进长度2538米,通过PPS技术控制同步注浆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加强地表监测,成功克服了粘土层、粉沙层、中沙层、页岩层等复杂地质,成功穿越了长江大堤、长江深槽和市中心密集的建筑群。采取掘进参数控制、科学加固和防护监测等措施,保护了具有116年历史的鲁兹故居等重要建筑,成为我国工程施工建设与保护并重的典范。

  中铁隧道联合体在武汉长江隧道盾构施工中攻克了“5大技术难点”:一是盾构机的姿态控制。由于盾构机要穿越软硬不均地质,挖掘隧道的盾构机在前进过程中,掘进姿势最难以控制;二是高水压的威胁。长江隧道从水面到隧道最深处深达57米,防止施工透水是隧道建设中的最大难点;三是强透水。隧道在穿越长江过程中,由于南北岸附近大部分为粉细砂层,隧道在掘进过程中,一旦透水,后果将不堪设想;四是陆上部分的超浅埋。隧道在江南和江北的陆地部分挖掘时,部分地段推进的盾构机距离地面层只有5至6米厚,要做到不惊动地面50多栋建筑,确保大楼的安全,其难度可想而知;五是长距离掘进。由于地质变化大,盾构机要一次性穿越2500米的距离,只能一鼓作气向前掘进,否则在江底带着高压进仓更换掘进的刀具,对技术人员带来的高风险不可想象的。凭借着雄厚的技术和设备保证,以及12类风险防范及应急救援措施,长江隧道一步一步闯过五道难关,双向隧道安全穿越4600米,顺利穿越长江,标志着我国隧道技术开启了穿江越海的新时代,在隧道科技历史上写下新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