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集团2007年十大新闻新鲜出炉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1

  1月31日,中冶集团发布2007年十大新闻。这十大新闻分别是:

  1.中冶集团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改进,生产经营继续保持快效增长,盈利能力增强。2007年底,中冶集团资产总额1450亿元,同比增长74.8%;营业收入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26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2亿元,分别完成年计划的118.3%和160%。1月至11月,在153家中央企业中,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且增幅超过30%的有4家,中冶集团列第1位,按利润总额排序,中冶集团列第25位。在资产总额大于1,000亿元的40家企业中,中冶集团销售收入增长率排名第4位,利润增长率排名第4位。按全部中央企业销售收入排序,中冶集团列第19位。

  2.中冶集团形象持续提升,中冶品牌战略开始启动。2007年,伴随着集团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冶集团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和企业形象都大幅提升。4月11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中冶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就中冶美利治沙造林和实施林纸一体化工程,发展循环经济深情寄予中冶人“这是一件大好事,一定要坚持下去。”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李荣融主任在工作报告中两次肯定中冶集团的工作,并首次将中冶集团纳入到行业龙头企业地位。

  中冶集团品牌战略启动,全集团统一了MCC标识。以品牌建设指导意见为纲领性文件,品牌建设指导手册为执行标准、进一步加强中冶品牌建设的决定为评价体系,规范中冶品牌管理。在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冶品牌受到东盟国家高层和高端主流媒体的广泛和高度关注。

  2007年,中冶集团荣获中央企业“绩效进步特别贡献奖”。在2007年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中,中冶集团排名第34位,比上年排名上升5位;在ENR世界最大225家国际知名承包商全球排名第18位。在2007年公布的中国100家领先企业集团中位列第24名,在竞争力500强中位列第188名。

  3.产业结构调整顺利推进,集团发展方式得到改进,文化融合战略软课题启动。中冶集团西安电炉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中冶湖南钨锑科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冶恒通冷轧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并购重组企业相继成立并运行,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并购重组工作基本完成。与此同时,新并购企业进入集团后的跨文化研究课题也提上集团议事日程,并开始进行文化融合探索。

  4.强化集团资金集中管理,资金归集工作成效显著。2007年5月16日,以加强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核心任务的中冶财务有限公司揭牌。截至2007年11月末,集团总部及财务公司归集的资金总额已经超过了100亿元,达到资金存量的40%以上。为中冶集团谋发展创造出一条十分有效的资金流途径,其作用将在2008年逐步显现。

  5.中冶集团自主创新战略大力推进,集团建筑研究总院等九家首批创新型企业通过验收并授牌。这一举措在国内和中央企业中走在前列,创新型企业验收标准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示范作用明显。

  由科学技术部批准建设的“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集团建筑研究总院挂牌。该中心的组建对于集团推进钢结构工程技术研发和促进我国钢结构工程技术领域高新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子公司在地方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6.2007年,中冶集团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成功举办,全面启动集团知识产权战略。这一战略的积极推进与有效实施将对中冶集团在科技创新领域与国际接轨、增强抗风险能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意义重大。

  7.集团第九次管理委员会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明确了集团的未来发展方向。这是“创新提升、做强做大、持续发展、长富久安”总战略在集团发展新形势下的正确选择。

  8.2007年8月,中冶集团领导班子调整,刘本仁同志出任中冶集团董事长,王为民同志出任中冶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沈鹤庭同志任中冶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法定代表人。作为中央企业首批19家董事会独立运作试点单位,中冶集团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

  9.中冶集团海外资源开发获得重大进展,海外资源项目管理进展顺利。2007年11月20日,中冶集团正式中标总额37亿美元的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中冶金吉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中冶西澳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相继成立,以瑞木镍钴、西澳大利亚铁矿等特大型资源类项目为代表的国际项目推进顺利,资源开发产业利润比率明显提升,带动了EPC工程总承包、技术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

  10.中冶集团两级新闻发言人制度正式启动,建立集团规范的新闻发布机制。2007年12月,举办集团首批新闻发言人专项业务培训班,主题是防范风险,提高集团在突发性危机事件中媒体应对和调控机制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