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京唐首钢曹妃甸300吨1号脱磷转炉安装就位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2

  近日,经过中冶京唐机电公司参战员工连续32小时的协同奋战,曹妃甸300吨1号脱磷转炉本体在众人瞩目下安装就位,顺利实现了首钢京唐炼钢工程第一个关键的安装节点。

  曹妃甸300吨1号脱磷转炉是中冶京唐有史以来承建的最大转炉,也是我国现有最大吨位的转炉。转炉托圈重320吨,与炉壳组装后重585 吨,设备重量大,安装技术要求高,现场作业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能否顺利完成此次安装作业,不仅直接关系到首钢京唐炼钢工程设备安装的整体进展,而且影响到中冶京唐设备安装品牌在曹妃甸市场的确立与巩固。按照公司重大方案专家论证程序,最终确定了在转炉加料跨组对分体托圈和炉壳,在炉底台车上制作安装支架,采用液压吊将转炉托圈和炉壳吊到支架上组对,然后整体平移到安装位置,利用同步顶升系统顶起设备,分步骤落到基础上的吊装方案,成功解决了500吨汽车吊和250吨履带吊抬吊设备的站位布置与协同作业、支撑系统在保证安全和经济前提下的稳定性效核、同步液压系统的操作等一系列技术难点,为安装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同时也为中冶京唐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大型设备整体安装技术”的推广应用留下了一个典型范例。

  入冬以来,曹妃甸这座人工小岛终日气温在零下10度以下,而且经常是风沙扑面。自2007年10月中旬进场,2007年12月28日夜,经过施工人员连续5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利用2600吨/米塔吊顺利完成了转炉轴承座的吊装工作。2008年1月14日,员工们仅用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炉壳、托圈连接装置中球形支撑的定位焊接工作,为接下来的大量焊接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1月22日,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托圈耳轴驱动端和游动端的轴承装配工作也相继顺利完成。在转炉安装支架的制作和加固过程中,经过两级公司技术部门的多次计算复核,最终四个立柱采用直径630×9的无缝钢管,达到了支架外形尺寸精准、结构受力科学的要求,既保证了安装需要,又有效节省了材料。

  据悉,1月26日晚,随着500吨汽车吊进场,安装进入了紧张的倒计时。职工们连续奋战两个昼夜加固安装支架和为吊车准备跑板铺设。27日凌晨,准备工作陆续完毕。中午12时33分,在业主、监理以及两级公司项目部有关领导和管理人员热切的关注目光中,随着起重工的一声哨音,500吨汽车吊和250吨履带吊同时启动,320吨重的托圈与轴承座的组合体缓缓离开地面。达到指定高度后,已经设置好支架的台车顺着轨道缓慢拖到拖圈下面,在测量仪器的监测控制下,托圈准确落到支架上。两台吊车重新站位后,18时40分炉壳起吊,20时22分炉壳、托圈装配完毕。随后用卷扬牵引台车,23时30分牵引到位,四台200吨液压千斤顶同步顶起托圈进行就位调整工作。凌晨3时,令人瞩目的曹妃甸300吨1号脱磷转炉本体终于就位完毕。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机电员工以曹妃甸300吨1号脱磷转炉本体的如期安装就位,为中冶京唐机电设备的安装史上留下了精彩的一笔,也为自己献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