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积极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2

  面对南方的雨雪冰冻灾情,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下属各有关单位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在开展向灾区捐助活动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保证正常生产经营,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最大限度降低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损失。

  中化集团下属石油中心针对下属企业的特点,制定了防雪抗灾的具体措施,并下发了《关于加强防范雨雪恶劣天气,做好节前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每天与下属企业沟通防雪救灾情况。中化南通认真排查发油台、发油泵棚、大型广告牌等露天设备和外部电缆电线,及时清理积雪,避免了设备设施坍塌、冻结和供电中断等事故发生;东方储罐落实好防冻、防凝、防滑措施,把防冻、防凝工作作为交接班和巡检的重要内容;中化扬州及时停止了在建项目施工作业,配合施工单位做好加固临舍,对现场用电设备、电缆以及防寒保暖设施进行专项检查,及时清除积雪,避免了屋顶坍塌的安全隐患;中化道达尔油品有限公司对所有在建加油站、在营加油站逐个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常州市在两天内连续发生4座加油站罩棚坍塌的安全事故,对在建的常州西夏墅加油站实行停工,扬州和南京的加油站则暂缓开业。

  中化集团下属化肥中心下发包括《关于要求分公司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等工作的通知》、《补充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每日了解灾情,组织下属各公司特别是在南方灾区的分销中心和生产企业开展抗灾救灾工作。中心下属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等省的分公司和控股企业共有7起库房被雪压塌事故发生,由于预防及时、措施得当,未产生人员伤亡及严重货损,同时,及时向保险公司理赔。分销中心加强仓库的安全管理,使防雪抗灾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针对天气恶劣导致部分到港或到站的化肥无法按时卸货的情况,湖南、安徽等分销中心采取各种办法,加班加点抢运货物,保证了货物的安全。目前,在南方灾区的分销中心正配合当地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备足各种肥料,保证春季作物施肥。

  江西赣州是重灾区之一,大雪形成的冻雨造成当地输电线路破损、倒塌严重,大面积停电、停水,交通中断。中化集团投资的江西三美化工有限公司和兴国中萤矿业有限公司正常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公司被迫停产。两家企业及时启动灾害应急预案,发动员工抗灾保厂。江西三美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带领员工抗灾保厂,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全力保证矿井抽水用电,做好保井护矿和化工生产装置安全工作。目前这两家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

  在宁波,由于突降大雪,快递公司停止业务,中化宁波业务单证无法及时寄出;高速封道,导致货物无法进仓,也无法装箱出运……。中化宁波及时从有关方面开具暴雪证明,并向客户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在广东,雨雪冰冻灾害导致京广线铁路电网中断,京珠高速公路严重堵塞,几十万等待回家过年的人滞留在了广州火车站。中化广东组织青年志愿者连续几个晚上到广州火车站帮助武警部队维持秩序,安抚旅客,分发食品、矿泉水。志愿者们经常晚上忙碌到深夜甚至凌晨,第二天又精神饱满地去上班,展现了中化集团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截至目前,中化集团各单位尚未因雨雪冰冻灾害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相关单位正在积极采取,力争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