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上海五号沟液化天然气事故备用站正式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21

  3月18日,由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日本东京燃气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承包建设的上海五号沟液化天然气(LNG)事故备用站扩建工程槽车装卸站正式投运,它标志着保证上海天然气安全供应的工程已经进入局部投产阶段。

  在此之前,上海天然气共有两路气源:一是东海平湖天然气,二是西气东输天然气。前者的海上钻井平台易受海上气候影响,台风季节开采作业存在中断风险。同时,上海位于西气东输近4000公里管线的末端,因不可抗力、人为损坏等因素随时可能导致供应中断。因此,在1999年东海平湖天然气供应上海时,配套建设了五号沟液化天然气[LNG(Liquefied Natural Gas)]事故气源备用站一期工程,建成一座储气能力为2万立方米的LNG储罐,根据当时上海天然气每天的供气规模计算,储备能力约为10天。随着上海天然气日用气规模不断增加,现有储备在事故情况下,仅能维持2天左右。上海五号沟LNG事故备用站扩建工程主要分为四个区域:码头接收区、储罐区、槽车装卸区和辅助设施区,工程用地约300亩。

  该工程于2006年7月7日开工,新建2座5万立方米LNG储罐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计划于2008年6月26日全部建成投运。建设过程中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先进设计方式(三维工艺管道PID图)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包括工程设计、设备材料采购、业主采购服务,施工安装管理、人员培训、试运行服务等,实现设计、采购、施工、安装各阶段工作的合理交叉和紧密结合,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检验、验收、投产、达产、达标,以对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做到全面负责并按期保质达产。
  
  上海五号沟LNG事故备用站建成后,上海市天然气事故应急储备能力将达到10天左右。在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前,还可临时替代主力气源,缓解全市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未来将与上海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共同解决上海远期天然气安全供应、应急储备及调峰等问题。其资源主要来自新疆、珠海的陆路运输和马来西亚的水路运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