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成功举行世界首次闭环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03

  3月24日凌晨5:06,南方电网“多直流广域协调控制系统”3小时闭环试验顺利完成,同步在贵州高坡、安顺、兴仁、云南罗平、广东罗洞、宝安、广州开展的联合调试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承担的国家发改委重大产业技术专项“基于广域信息的多直流自适应协调控制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基于GPS的广域测量技术是近20年来电力系统最重要的技术成就之一。在此基础上发展的广域控制技术已成为下一代大电网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欧美已有少数电力公司开展类似课题,但由于理论以及工程实践存在不少难题,至今未见成功应用。南方电网公司于2005年承担了该技术专项,目的是利用广域控制协调多回直流的功率调制提升电网的安全性。公司先后完成了理论研究、控制系统样机开发、RTDS测试等任务,攻克了广域实时连续控制系统的架构与数据处理、广域通信时延补偿等重大世界性技术难题,高质量通过了专家评审。

  此次开展的联合调试包括“协调控制系统对贵广一回、二回直流传动”、“协调控制系统对直流解闭锁影响”等高难度项目,其中以“整套控制系统3小时闭环运行试验”项目挑战性最大,北美曾经有类似的广域控制系统在投入闭环运行时诱发自激振荡而不得不永久退出。

  在各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公司圆满完成了包括“3小时闭环运行试验”在内的所有180项试验,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实现了大电网广域控制系统的稳定闭环运行和广域控制系统对直流功率的实时调制,这在世界电力技术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至此,南方电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直流广域协调控制系统”已顺利完成试运行前各项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