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葛洲坝水泥厂做好节能减排“加减乘除”法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09

  作为全国最大特种水泥生产基地——葛洲坝水泥厂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攻坚意识,做好新时期节能减排“加减乘除”法,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节能减排首先做好“加法”。水泥厂地处湖北荆门市上风向,节能减排不仅关系企业发展,而且关乎百姓生活。水泥厂严格执行国家和湖北省减能节排有关规定,再搞好节能减排的基础商再扩大生产,促进经济发展,通过减排增“财”。

  节能减排关键在于做好“减”法。近几年,葛洲坝水泥厂通过强化整治、加大投入、技术改造等一系列措施,环保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水泥厂没有因此放松生产过程中的环保管理,而是时刻绷紧减排弦,继续削减排放总量,控制排放增量。从2006年开始,水泥厂加大技术投入,促进循环经济健康发展,先后在四号窑、五号窑系统实施了收尘设备“电改袋”的技术改造,收尘效率大大提高,排放浓度控制在了每标准立方米21毫克,远远低于国际标准每立方米50毫克。由于排放总量不断减少,物料循环利用创造了更大的价值,企业也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节能减排水泥厂巧做“乘”法。葛洲坝水泥厂汇聚全员力量,共同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水泥厂给每个员工发放环保工作手册 ,企业与各生产车间,车间与各生产岗位每个员工,层层签定环保责任制,使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葛洲坝水泥厂节能减排还善于做“除”法。积极配合地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投资、兼并、重组,优化了区域经济结构。2006年以来,水泥厂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大力推进循环经济,成为了我省水泥行业首家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从2007年开始,他们先后在子陵、当阳、兴山、老河口、宜城、嘉鱼等地投资兴建先进的干法水泥生产线,到2009年,预计企业的年水泥生产规模将达到2100万吨。企业真正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