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抗震救灾专家组奔赴四川灾区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8-05-14

  5月14日早8时30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抗震救灾专家组一行8人启程前往四川灾区,第一站抵达成都,并将立即深入阿坝灾区。该院8位专家作为此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抗震救灾专家组的主力成员,将对灾区进行震后房屋鉴定和各质检站的技术指导工作,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专家组到达灾区后,将对当地震后房屋的损坏程度作出应急评估,给出初步的安全性建议,尽早让露宿的群众到满足抗震设防要求的房屋中避难;并配合灾区周边地区质检站抽调的质检队伍,做好相关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提供可参照的相关规范性技术文件、用于现场登记的标准化文件和其他有关抗震救灾的宣讲材料。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俊院长为专家组送行,他要求专家组成员要充分发挥建筑抗震技术领域“国家队”的作用,按照有关政府部门和当地救灾指挥部的要求迅速投入救灾工作。他还叮嘱专家组成员在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注意自身安全,把困难考虑充分,确保团队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健康归来。

  专家组成员表示将不负众望,全心全力做好救灾工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此次赴灾区进行抗震救灾工作的专家包括:黄世敏、葛学礼、于文、尹保江、荣维生、薛彦涛、曾德民、姚秋来。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于1975年辽宁海城地震后组建工程抗震研究所。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建设部抗震办公室也设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多年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抗震防灾领域的技术人员始终以发展我国工程抗震事业为己任,开展行业所需的基础性及公益性技术研究,在强地震地面运动、震害调查、城市抗震防灾规划、国家标准规范编制、建筑抗震鉴定与加固、结构振动检测与试验、隔震与减震及建筑物综合加固改造新技术研究开发方面在工程抗震界均占主导地位,先后在北京、天津、唐山、张家口、云南省等地设立了多个强地震观测台站,建立了国内外强震记录数据库。与云南省地震局联合捕捉到1988年11月云南澜沧—耿马地震的主震(M7.6级)和强余震地面运动加速度记录,丰富了中国的强震加速度记录数据库,为城市抗震防灾规划和建筑抗震设计提供了宝贵的资料。配合建设部,针对发生在我国境内的历次有影响的地震,派技术人员赴地震灾区进行震害调查,如唐山、澜沧—耿马、丽江、伽师、包头等,收集到大量的震害资料及照片,为我国建筑抗震设计、加固及震后修复技术的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