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大牛地气田正式进入开发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01

  试运行至今,中国石化大牛地气田已形成超过年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的能力,成为中国石化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

  6月21日,大牛地气田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和塔巴庙至榆林天然气管道工程安全设施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大牛地气田已经从设计、施工、使用“三同时”的试运行阶段正式进入符合国家安全规范的开发阶段。

  大牛地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陕蒙交界处。从2000年开始,逐步引入国内外先进理论、先进技术、先进方法加大勘探力度,当年提交探明储量164.26亿立方米、控制储量170.32亿立方米,被中国石化列为“十五”重要的资源接替区。2003年针对大牛地气田低压低渗储层先天性缺陷,实施先导性开发试验获得成功。2005年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正式启动,迄今大牛地气田已形成年产超过天然气20亿立方米的能力,实现向北京、山东、河南、内蒙古供气,成为中国石化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

  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由开采、集输、净化、供电、通信、给排水、供热系统组成,包括采气井233口、集配气站10座、单井集气管线360千米、注醇管线403千米、集气干线70千米、甲醇污水净化厂等配套工程。该项目运行以来,经受住了鄂尔多斯地区恶劣气候和地质环境的考验,实现了安全生产。专家验收认为,该工程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施工、监理、评价等单位资质符合规定,试生产期间设备运行情况良好,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塔巴庙至榆林输气工程是大牛地气田天然气外输工程的一部分,主要由80.5千米管线、两座站场和两个线路截断阀室组成。2004年底开始施工建设,2005年7月投入试运行以来状况良好。专家验收认为,该工程符合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规定,可以满足安全生产条件,同意该项目安全设施通过竣工验收。

  这两项工程项目的验收组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委托陕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共同组成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