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电集团积极探索烟气治理新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24

  近日,国电龙源环保有限公司与国电电力大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山西大同举行大同发电公司二期、三期烟气脱硫特许经营交接仪式,这是国家第一批脱硫特许经营试点项目中第一个正式举办交接仪式的试点项目,标志着大同发电公司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国电集团在探索烟气治理新机制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是指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火电厂将国家出台的脱硫电价、与脱硫相关的优惠政策等形成的收益权以合同形式特许给专业化脱硫公司,由专业化脱硫公司承担脱硫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行、维护及日常管理,并完成合同规定的脱硫任务。脱硫特许经营是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环保部积极推行节能减排政策的又一重要举措,对于提高脱硫工程质量和设备投运率,加快烟气脱硫技术创新,实现烟气脱硫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国电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二氧化碳减排工作,高度重视烟气脱硫引入特许经营模式,认真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自成立以来,国电集团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致力于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不断推进环保方面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2004年,国电集团组建国电科环集团,全力推进科技产业发展,科技产业的核心就是环保。

  2007年7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工作的通知》和《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工作方案》。今年1月18日,全国首批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包括11个试点项目、总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涉及7家环保公司。国电集团旗下国电电力大同发电公司、国电兰州热电公司、国电蚌埠发电公司进入试点名单,涉及装机容量达438万千瓦,均与国电龙源环保公司签约。

  据了解,国电龙源环保公司隶属国电科环集团,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力环境污染治理的企业。在中电联组织的对参加脱硫特许经营试点脱硫公司的资格条件排序中,国电龙源环保公司综合得分第一。国电电力控股的大同发电公司在役机组容量244万千瓦(一期和二期),在建机组容量132万千瓦(三期)。此次交接的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其中二期脱硫设施目前已投入运行。

  据了解,特许经营对专业化脱硫公司意味着经营模式的重大转变,国电龙源公司由以前的工程承包方转变为工程的投资方、运营方和管理方,这对专业化脱硫公司来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特许经营是建立在电厂与脱硫公司友好协作、互相支持的基础上,用经营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规定脱硫工程质量,这对维护烟气脱硫市场秩序,规范脱硫技术起到关键的作用,同时对脱硫公司的运营管理模式是极大的考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