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通号为北京地铁10号线开通移动闭塞信号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30

  7月19日,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作为联合体牵头方与西门子共同承建的的北京奥运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开通试运营。实现了行车指挥自动化和列车运行自动化的线路。该线路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移动闭塞信号控制系统,行车最小间隔可缩至3分钟。

  中国通号集团与西门子联合体系统集成的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信号系统采用的基于无线局域网、移动闭塞的列车自动控制技术,由列车自动防护、列车自动运行、列车自动监控和计算机联锁子系统组成,是一个完整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也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史上首次实现了基于无线通信的完整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工程,可实现列车安全、可靠、高速、高密度、小间隔、移动追踪运行。由于采用了基于连续式通信、点式通信及联锁的三级列车控制,在确保行车安全舒适的前提下,实现了行车指挥自动化和列车运行自动化。该线信号系统包括一个控制中心、一座车辆段、26个车站、区间和40列车的系统设备。

  自2006年3月起,中国通号集团与联合体成员西门子公司一道密切合作,按期优质完成了各项工作。在该项目中,中国通号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分公司负责系统集成及实施,负责国内配套设备的提供和服务,以及整个工程的项目管理和技术服务, 并从系统设计、设备接口,设备供货、安装督导和调试等不同切入点推进国产化工作和项目实施工作,承担了现场各个子系统的督导、调试以及接口管理工作,他们与为此项目提供设计的通号集团研究设计院精心组织,与西门子共同完成了全线信号系统的技术完善和调试服务。

  中国通号上海工程有限公司承担施工的10号线通信系统,包括直接与地铁运营、调度指挥息息相关的专用通信系统,为乘客提供地下空间信号的的商用通信系统、以及保证地铁公共安全的安防通信系统,是保证列车安全高效运营和为乘客提供高质量出行服务的重要手段,并能在异常情况下迅速转变为供防灾救援和事故处理的指挥系统。地铁10号线及奥运支线的通信系统采用了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为地铁的顺利开通搭建了优质高效的平台。

  为了保证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和十·一国庆节黄金周高峰的运营安全,中国通号集团作出周密部署,自系统开通起至10月8日,在北京城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设立综合技术保障组,在车辆段、巴沟、北土城、劲松、森林公园设立车载、站线保驾护航组以及应急故障处理组,做到运营期间不间断职守,按照应急预案,随时处理突发故障,指导解决专业故障,提供备品更新,全力以赴为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