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化工最大低压浮头式甲醇合成塔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9

  近日,由四川蓝星机械有限公司制造、南京昊安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设计的国内最大的首套DN3400低压联醇NJD浮头式甲醇合成塔下线装车。它的研制成功,不仅标志着我国独创的联醇生产工艺实现了新的突破,而且为化工企业实施增产节约、节能减排战略做出了新的贡献。

  这台浮头式甲醇合成塔,长13米,重167吨, 内径3.4米,加上支座外围直径近6米,材料种类多,筒体板厚60毫米,是甲醇项目的核心设备之一,也是湖北省重点技改工程产品。采用的是我国独创的联醇生产工艺。去年,他们联合开发的低压联醇(LPM)新技术首开了合成氨低压法联产甲醇的先例。首套LPM装置于2007年9月在湖北三宁公司20万吨氨、醇系统中投用取得了显著效益,为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能耗低、投资省、节约型的甲醇生产之路。科技人员在原来的中高压联醇技术基础上,总结经验,大胆创新,运用国内低压单醇较多的成功经验,在合成氨系统上增设操作压力,开发出目前国内最大的DN3400低压联醇NJD浮头式甲醇合成塔,使增产节能再上一个新台阶。经反复试验论证,今年4月完成了产品图设计。

  蓝星机械公司接此订单后,立即组织生产,并将此产品列为其重要工程,配备了精兵强将。“5·12”特大地震发生后,蓝星机械公司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他们克服困难,一边清除厂房危险源,一边加紧恢复生产,而且充分依靠周边技术和设备条件,加班加点地工作。生产期间,蓝星机械公司也得到了湖北三宁公司的理解和湖北枝江市的大力援助;南京昊安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在制作现场办公,随时解决技术难题,使其产品快速的顺利推进。

  经初步估算,这套装置与传统的中高压联醇相比,工程投资节约20%以上,月增产甲醇300多吨,月低压联醇副产蒸汽收益180多万元,月节电近8万元,综合月效益250余万元,而投资回收期只需半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