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环准噶尔盆地输气管网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1

  到11月8日,经过扩能改造的彩石克输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两周,表明环准噶尔盆地天然气输送管网投产成功。据悉,这是沿准噶尔盆地建成的第一套环形输气管网,总里程达1515公里,管网年输气能力达120亿立方米。

  有关专家称,这套管网的建成,可有效解决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油气外输瓶颈问题,为油气上产疏通后路,拓展天然气产业发展空间,预计可满足未来10年准噶尔盆地天然气输送能力需要。

  准噶尔盆地是我国陆上重要的油气产量战略接替区,天然气资源丰富。新疆油田公司去年生产天然气29亿立方米,而这个公司计划在2010年生产天然气50亿立方米,2015年前后生产天然气100亿立方米。

  环盆地输气管网的建设,可以顺利地把新疆油田公司生产的天然气输送到独山子石化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及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这几大石化公司2007年的产值大约为800亿元,在新疆工业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准噶尔盆地还是西气东输二线的备用气源地。这套管网输送的天然气,可大大缓解周边地区日益突出的供求矛盾,满足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石河子等新疆主要城市居民的生活用气,有效改善这些城市的空气质量,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据新疆油田公司生产运行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准噶尔盆地天然气的大规模开发起步于1995年。当年,彩南、石西等油田相继发现随原油涌出的伴生气,但当时建成的彩—石—克输气管线管径仅273毫米,全年仅能输配25亿立方米天然气。进入新世纪,准噶尔盆地不断发现大型气田,原有的管道输气能力明显偏小,无法适应发展的需要。

  2005年,直径统一为610毫米、总长为760余公里的环准噶尔盆地大口径天然气管线工程建设全面启动,主要分为彩南—石西—克拉玛依、克拉玛依—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彩南三段,沿线分布着玛河、石西、彩南、盆五等多个天然气产区。2006年、2007年,克乌线、彩乌线相继建成投产。今年10月28日,彩石克输气管道扩能改造工程顺利建成投产。至此,环准噶尔盆地输气干线管网全面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