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化参建的天津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投产试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0

  近日,一艘来自安哥拉卡宾达港的30万吨级油轮顺利抵达天津港实华30万吨级原油码头。这艘名为“三湖中国”的油轮启动油泵,盛载的17万吨进口原油源源不断通过输油臂,经码头外输管道顺利进入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分公司京唐输油处的塘沽油库原油罐中。至此,天津100万吨乙烯项目重要的配套工程、中国石化与天津港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投产试运成功。

  中国石化天津10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项目是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后,国家批复天津市的第一个特大型项目,是天津高水平建设国家级滨海化工区的龙头项目。而天津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作为大乙烯项目重要的配套工程,更是天津港加快发展,迈上30万吨等级的标志性工程。工程于2005年立项,始建于2006年3月,2008年9月顺利竣工。

  天津港实华30万吨级原油码头位于天津港南疆港区30号泊位,设计年吞吐量2000万吨。码头泊位总长为468米,共有9个墩台,呈蝶形布置:其中1个工作平台,2个靠船墩,6个系缆墩。上述墩(平)台均为现浇钢筋砼结构,各墩间采用人行钢桥连接。码头前沿水深设计标高-22.50米,预留-25.0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非天然水深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码头设备及工艺均采用当前世界先进的原油装卸系统和轮船靠泊系统及安全消防系统。

  据介绍,该工程在建设中,创造了四个之最,即工程码头等级最大,输油管线最长,码头疏浚最深,施工难度最大。实华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投产成功,可缓解华北地区进口原油大型深水码头接卸能力不足的矛盾,同时,成为环渤海各港中距离华北地区主要石化企业最近、接卸原油能力最大的油品运输、中转和储存基地。对保证北京、天津及环渤海地区市场的成品油供应,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步伐,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码头为环渤海地区距华北主要石化企业最近、接卸原油能力最大的油品中转基地,可有效缓解华北地区进口原油码头接卸能力不足的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