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获象牙贸易伙伴国资格竞拍得61吨象牙原材料

文章来源:中国工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4

  经批准,以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为主并组织业内有关企业参加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近期在南部非洲四国举行的政府库存象牙拍卖活动,竞拍得61吨象牙原材料。

  这是20年来我国首次获得“象牙贸易伙伴国”资格后的竞拍活动。我国曾经是世界上象牙及其制品的主要进口国、加工国和出口国。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象牙雕刻工艺有着7000多年的悠久历史。1986年我国正式成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缔约国。1989年CITES全面禁止象牙国际贸易,其后,因库存象牙原料几乎耗尽,我国的牙雕产业处于崩溃边缘,目前仅存23家政府指定象牙雕刻企业和100多家政府指定象牙制品经销点。

  为保存我国的牙雕工艺,避免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失传,政府相关部门和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做了多年的不懈努力。2008年7月在海牙召开的第57次CITES常务委员会终于批准中国和日本具有象牙进口贸易伙伴国资格,并可以参与今年在南部非洲四国竞买政府库存象牙大约100吨。

  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把参加好这次象牙原材料竞拍活动作为传承牙雕工艺的机遇,同时也作为中国工艺(集团)公司积极应对“金融海啸”,调整结构,聚焦主业,蓄积持续发展后备力量的重要举措,进行了认真的准备部署。10月26日-11月6日,象牙拍卖活动依次在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南非四国举行。以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为主并组织北京象牙雕刻公司、广东大新象牙厂和北京猛犸艺术有限公司参加的中国代表团代表我国牙雕业界远赴南部非洲四国参加了竞买活动,最终共竞拍得61吨象牙原材料。此举为中华工艺美术行业古老技艺的传承,改善我国保护和利用野生动物的国际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工艺(集团)公司要求其下属企业对象牙原材料的后续组织加工利用做出周密安排,“无缝”跟踪,务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这批象牙从原材料到艺术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