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电集团挖潜与转型并举 积极化“危”为“机”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4

  “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冷静分析,趋利避害,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积极参与相关能源项目建设,继续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谈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朱永芃说。

  国电集团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经过近6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火电、水电、风电为主的发电产业,以煤炭资源开发为主的煤炭产业,以节能环保及装备制造为主的高科技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截至2008年10月底,国电集团控股发电装机容量为6536.6万千瓦,是组建时的2.95倍,年发电量达3000亿千瓦时;控股煤炭产能2000万吨;年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产业分布在全国29个省(区、市)。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上半年煤价高企造成的影响余波未平,下半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又呈现出全社会用电需求大幅减弱,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严重不足,电力供需供大于求之势,发电行业经营形势严峻。对此,国电集团积极作为,认真谋划,果断应对,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入开展挖潜增效工作。国电集团及时出台扭亏增盈紧急措施,实行月度滚动预算,层层落实扭亏增盈责任,动员全体干部员工眼睛向内、不等不靠、深入挖潜,扎实开展强化管理、挖潜增效、增收节支工作。国电集团上下坚持勤俭办企业,积极压缩各种不必要的开支,有效节约了各项费用。下属各单位全面加强生产经营管理,着力控制燃料成本,加强机组经济运行,优化可控成本指标,积极争取电量电价。

  ——积极推进企业转型。根据发电企业面临的新形势,国电集团及时确立了企业转型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由相对单一的发电集团向综合性能源集团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消耗向集约型、创新型企业转变,由主要依靠规模扩张拉动向依靠规模质量效益协调拉动转变。一方面全力打造发电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除稳步发展火电、水电外,风电装机在全国继续保持第一位,在国际排名第6位。另一方面加快向发电上下游产业延伸,通过加大煤炭投资力度、发展科技环保产业和现代装备制造业。其中,自主研发的燃煤电站无油等离子点火技术在全国装机容量超过1.8亿千瓦的锅炉上广泛应用,累计节约燃油200万吨,并拓展了韩国、俄罗斯等国际市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站自动控制技术(DCS)被列为振兴装备制造业国家技术进步示范项目,已推广应用800余台(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1%。今年年底,旗下11家非发电类企业将对国电集团有较为可观的利润贡献率。

  ——着力防范财务风险。国电集团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总对总”合作,广泛争取信用额度支持,保证了资金周转需要。一方面,国电集团积极推进资本运作,创新融资方式,发行了“利得盈”等理财产品,通过发行2008年度89亿元短期融资券,可节约利息支出4.39亿元。另一方面,加强与银行合作,通过引进韩亚银行作为合作伙伴,构建风险管控体系,实现了首次提款3亿元利率下浮10%。

  ——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适应发展需要,实行管理重心前移,调整优化了总部的组织管理架构,继续完善总部、省(区)分(子)公司、生产单位三级管理体系。与此同时,组建了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国电能源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了项目咨询和生产经营的技术服务保障。

  在积极应对不利经营形势的同时,国电集团积极履行央企职责,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今年以来,国电集团关停小火电机组149.5万千瓦,累计关停283.2万千瓦;投运脱硫机组22台,容量897万千瓦,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污染物减排进度计划。

  “经营形势固然严峻,但给我们提供了一次认真审视自己的机会,也赋予了我们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压力和动力。”朱永芃说,“国电集团会把困难看作挑战,有信心也有决心从危机中寻找发展的机会,更好地完成好国家赋予我们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神圣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