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大唐集团五项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5

  近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省区市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及国务院国资委三季度经济形势通报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和研究探讨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电力行业及大唐集团的影响,提出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五项措施。

  第一,全力以赴增发电量,努力提高设备利用小时。大唐系统各企业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把增发电量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抓得更紧、更实、更好。要加强与电网企业的沟通,努力争取更多的发电量计划。要发挥节能环保机组多的优势,努力争取代发电量,进一步做好电量转移工作。保持设备的良好状态,科学安排运行方式,妥善安排机组大修时间,努力提高负荷率。做好新机投产的配套衔接工作。

  第二,千方百计控制煤价,降低燃料成本。电煤价格对大唐集团公司的经济效益具有决定性影响。系统各企业和有关部门要抓住市场煤价呈总体下行趋势的机遇,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煤价,努力把燃料成本降下来。

  第三,强化预算管理,降低可控成本。要以预算管理为龙头,加强各项支出管理。大唐系统各企业一把手和主管领导要严格把关,财务部门要负起责任,编制好明年的预算,可控费用要进一步降低。要完善成本费用管理办法,落实成本费用预算控制目标与责任考核,强化成本费用预算的硬性约束。

  第四,强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大唐集团公司和系统各企业都要把资金管理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关键,严格制度,落实责任,防控风险。要合理使用资金,控制资金投放节奏,加强内部资金的融通和管理。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拓宽资金来源,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努力降低财务费用。千方百计提高还贷能力,努力维持良好信用。加强流动性管理,加大电热费回收力度,保证必要的现金流,防止资金链断裂。要加强对系统各企业资金使用情况和财务状况的监控,严格控制资产负债率,防止各类财务风险。

  第五,加强投资管理,有效控制投资风险。要坚持量力而行和谨慎投资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加快发展与防控风险的关系,把防控风险放在第一位,确保企业的安全发展。一是要全面清理非主业投资,根据发展战略的需要和效益情况确定进退取舍。二是突出重点、把握节奏,确保发电主业的持续发展。三是要积极慎重地开展资产收购工作。四是要调整股本结构和融资结构。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在讲话中分析了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发电行业,特别是对大唐集团公司的影响。他指出,为防止经济增长出现大的滑坡,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大举措。但也必须看到,国际金融危机有一个生成、积累、爆发、蔓延和影响加深的过程,应对措施产生效果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此,我们务必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坚持以辩证的观点和积极的心态看待形势的变化,以坚定的信心和务实的态度做好自己的工作。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系统各企业要认真梳理当前工作,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努力冲刺全年目标,同时,要根据当前情况和对明年形势的预测,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