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与华能集团成立海南核电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3

  11月27日,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在京召开第一届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标志着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也意味着海南核电工程前期工作得到快速推进,也意味着中核集团在核电领域又迈出了新的一步,核心竞争力得到加强。会上,中核集团公司承诺,要全力打造海南核电品牌,为海南经济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作为出资方,中核集团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的代表出席了海南核电有限公司第一届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选举产生了董事长、总经理和监事会主席。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全面负责工程的建造、调试、运营和管理。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计划于2009年底开工建设,2014年底投入商业运行。中核集团公司将积极推进海南核电项目进展,打造海南核电品牌,保证核电在海南省又好又快又安全地发展,促进海南省经济可持续发展。下一步,中核集团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规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实质性启动征地、四通一平、厂房负挖、长周期设备订货等工作。

  近年来,随着海南省实施“一省两地”及“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全省经济加速增长。受经济加快发展拉动,海南电力需求迅猛增长,供需矛盾日趋凸现,对海南旅游业、工业、农业的发展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核电作为一种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对优化海南省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给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中核集团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已于2008年10月20日签署了《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投资协议》和《海南核电有限公司章程》。按照协议,中核集团公司占51%股份。

  中核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新核电项目的开拓和筹备,中核集团公司综合计划部做了大量基础工作,这是落实中核集团发展规划的重要步伐。海南核电项目厂址位于海南省昌江县海尾镇塘兴村。该工程于2008年7月18日被国家发改委批复正式同意开展前期工作,计划采用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建设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海南核电项目建设将能满足海南长远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又有利于优化海南省的电源结构,改善电源布局,提高电网供电的可靠性,更有利于海南生态省的建设和环境保护,是满足海南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需能源供应的最佳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