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拉动内需 多项措施谋落实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3

  11月,国际金融形势振荡起伏,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应对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快速响应国务院扩大内需措施,紧抓机遇,加大中西部城网、农网建设改造力度,努力增供扩销,适时加快电网发展步伐,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

  拉动内需

  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建设

  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了重大影响。国家电网公司快速决策、主动出击,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刺激社会投资。

  11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举措,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国家电网公司今年第四季度将在利用中央扩大内需投资27.27亿元的基础上,总计投资120亿元,用于中西部城网、农网建设与改造项目,以有力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11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扩大内需项目合同签字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11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启动会,要求各网省公司深入开展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将电网发展融入国家能源战略和各地区发展规划,发挥集团优势,共同推动电网加快发展。之后一天,国家电网公司与山东省政府在济南签署《关于推进山东电网建设、实施“外电入鲁”战略会谈纪要》,商定加快建设山东电网。次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又在上海与上海市市长会谈,就进一步加快“外电入沪”进度,推进2010年世博会供电配套工程建设等达成共识。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挑战,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坚定信心、统一思想,积极开拓电力市场。11月6日至7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电力交易中心主任座谈会,围绕如何落实特高压电网输电交易、做大做强跨区跨省电力交易等问题,对明年电力市场交易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11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营销工作座谈会要求,营销工作要密切关注各种变化,超前谋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年度电费回收工作。

  多项成绩

  特高压工程稳健向前

  11月,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工程试运行进入倒计时状态,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1l月6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验收组,在山西省长治市召开山西境内线路工程4个标段竣工验收工作会议。验收结果表明,山西段线路工程完全符合设计要求,优良率达100%。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山西段通过竣工验收。

  11月中旬,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调试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结束。1l月13日,《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启动及竣工验收规程》通过公司验收。两天后,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荆门变电站复合绝缘型金属封闭开关设备(HGIS)断路器交流耐压及局放检测试验圆满完成,标志着试验示范工程中特高压开关设备现场特殊试验全部完成。随后,500千伏久晋双回线破口进1000千伏特高压晋东南变电站的启动调试工作结束,晋东南、久安、晋城变电站500千伏系统全部按照正常方式运行。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对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南阳开关站的整体建设情况,进行了投运前的最后一次质量监督检查。

  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调试前,必须考虑其对华北、东北电网交流联网的影响。11月25日,东北—华北直流联网背靠背换流站工程竣工并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直流工程建设、运行和装备制造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这一工程的投产,为我国首个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调试、运行夯实了基础。

  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快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建设的同时,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建设也毫不放松。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开工已近一年,一直保持较快的建设速度。

  11月初,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线路融冰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权,这种方法有望为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节约投资近7亿元。

  11月19日至20日,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现场调研复龙换流站、奉贤换流站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工程建设的重大、关键问题,并要求全力加快建设,力争提前投产。11月21日至23日,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第一基直线塔真型试验取得成功,为后续线路全面建设中的杆塔加工和使用奠定了技术基础。

  11月份,国家电网公司服务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公司首批百所爱心希望小学竣工,第二批百所爱心希望小学建设启动。在美国《财富》杂志中旬公布的2008年全球100强企业社会责任排名中,国家电网公司排名第55位,较去年上升了14位,获得中国企业历史最好排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