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保证产销平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5

  11月10日至11日,西南油气田公司举行2008年度重庆地区用户座谈会,场外气候宜人,场内气氛和谐。

  西南油气田公司面对供需矛盾突出的实际,认真履行三大责任,与重庆市经委、重庆地区100多家天然气用户以心换心,携手共度今冬明春用气“难关”,凸显川渝“区域能源”价值。

  顾大局:有保有压

  今年年初以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克服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造成的生产困难,千方百计保证民用、加气站和抗灾发电用气,在各级地方政府协调下,按照“有保有压”的供销原则,保证产销平衡。

  据重庆市经委统计,在金融危机严峻背景下,包括化工行业在内、占全市规模企业57%的三大支柱产业平均价格下降,产量减少,10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17.9%,回落5个百分点。尽管增幅放缓,围绕全年工业经济6600亿元的产值目标,重庆工业仍对天然气供应保持较大需求。全市行业用气情况统计数据显示,1至10月,除化肥用气有所下降外,工业用气同比增长18.91%。

  为缓解今冬明春供求矛盾,减少压力,保障民生,西南油气田公司采取全面落实用户检修工作,保证每月产销平衡;坚持按日监控,严格执行月度销售计划;加强同地方政府、用户沟通衔接等措施确保供气安全平稳。

  重庆地区工业用户代表对西南油气田公司的“保压”调配表示理解。“作为靠天然气生存发展的化工骨干企业,关键时刻要有大局意识。”重庆市江北化肥有限公司龙万海总经理表示,“严格按照西南油气田公司的供气总量和检修时间组织生产,实现企业‘让气’与经营的科学发展。”

  增气量:优先保证民用气

  确保民用、商业和加气站用气供应稳定,是保障民生的社会责任。西南油气田公司明确提出,保证民用、加气站用气,特别是重点城市和地区供气是首要任务,对承担转供工业用气的城市燃气公司,要严格控制其工业用气,按要求在冬春两季分月配合,保证公交车、出租车优先用气,保障百姓出行。

  近年来,重庆城镇化发展进程迅速。“从2005年至今,农村转入城镇的常住人口每年都在50万以上。天然气指标每年纳入市政府“民心工程”,城市燃气发展空间大,关系民生,显得尤其特殊和重要。”重庆市经委副主任马明媛感叹。

  西南油气田公司为保证川渝地区城市燃气中民用、商业和加气站用气需要,先后两次调增城市燃气年计划指标,整个川渝地区较年初计划内增加3.3亿立方米。相关资料显示,重庆1至10月城市燃气较去年同比增长14.89%,除去其中燃气公司日均转供的170万立方米工业用气量,其他绝大部分为民用。

  结合今冬明春燃气缺口,西南油气田公司希望各城市燃气公司制订应急预案,建设和完善日峰储气设施,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用气紧张局面。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地区最大用户——重庆燃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继武深感责任重大:“强化供气管理,关键抓细节。我们既要做好工业用户宣传工作,还要和重庆气矿建立日调度联系制度,保证每天供气信息畅通。”

  促发展:凸显区域能源价值

  重庆市璧山燃气公司属于天然气生产销售的用气末端,虽然“保民用,保加气站,压工业”经营措施得力,但供需矛盾依然突出。这个公司总经理文强举例说:“日前建成的市级环保型垃圾处理场,靠通气才能投产运行,新增用气的压力可想而知。”

  “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我们更应该科学运用和体现四川油气田在川渝地区的‘区域能源’价值,加快开发利用天然气,大力支持和支撑地方经济发展。”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周志斌蕴涵中国石油经济责任的铿锵话语,让重庆地区天然气用户吃下“定心丸”。

  西南油气田公司营销处负责人结合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和新增项目用气面多、量大的现状,分析了1至2年的建设周期与至少需要10年的油气勘探开发周期不同步,导致供需脱节的客观矛盾,建议各级地方政府从整体利益出发,协调解决生产建设中的矛盾,严格用气需求和建设项目申报程序,做好管道安全隐患治理,完善城市用气调峰设施建设,切实保障民用和加气站安全供应,共谋企地科学发展,共创川渝经济繁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