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超高压直流融冰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5

  11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在±500千伏三峡送出龙泉—政平直流系统,进行了首例超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现场融冰方式试验。此前处于研究阶段的融冰运行方式在实际工程上得到成功验证,试验填补了国内外超高压直流融冰方式运行的空白。

  年初发生严重冰灾后,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实施科技防灾减灾,组织有关单位及设备制造企业开展深入研究,决定利用直流输电系统可灵活控制功率方向及潮流的特点,实现直流输电系统的融冰方式运行。目前,融冰方式已顺利完成了理论研究、仿真试验和现场试验,在不增加、不改动任何一次设备的情况下,适当修改实际直流输电系统控制软件,创新运行方式,验证了已投运的各超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均具备融冰方式运行条件。

  据了解,11月29日成功完成的首例超高压直流输电融冰方式试验,在±500千伏龙政直流系统先后进行了融冰方式启动、模拟线路故障再启动、模拟单极故障停运、全压运行下电流升至额定3000安培运行、全压运行下5%过负荷运行、一极降压一极全压不对称运行、双极降压运行等试验,各项性能指标正常。试验结果表明,龙政直流输电系统可以安全应用新融冰方式,电源侧仅需提供15万~20万千瓦的融冰功率,即可实现原先需要满功率运行才能达到的效果。直流线路测温结果表明,额定电流运行可以有效提高线路温升,在环境温度10~19摄氏度的情况下,导线平均温升为6~8摄氏度。

  此次试验由国家电网公司建运部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运行有限公司、湖北省电力公司、安徽省电力公司、北京网联直流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南电力设计院及ABB公司等联合进行。

  11月30日、12月2日,国家电网公司分别在宜华(三峡—上海)直流系统、江城(三峡—广东)直流系统进行了此项试验。这种新型融冰方式,将在冬季恶劣气候条件下对直流输电线路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链接

  直流输电系统通常应用于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常规直流输电系统额定输送功率可达到300万千瓦,额定输送电流3000安培。当处于大电流运行时,电流在导线上产生的热量可以缓解线路覆冰,达到一定融冰效果。但冰雪灾害易发时期多是水电枯水季,输电系统难以安排足够功率使直流输电系统运行大电流工况,因此线路输送电力相对减少,线损和发热相应减少,一旦遭遇超设计标准的冰冻灾害,容易发生覆冰倒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