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炼油厂能量系统优化示范工程”课题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1

  12月9日,中国石油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研究重大科技专项“炼油厂能量系统优化示范工程”课题在锦州石化公司启动。

  随着炼油业务迅速发展及国家对产品质量要求逐年提高,中国石油炼化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使用单项节能技术和局部能量分析方法,很难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鉴于此,2008年中国石油特设立“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研究”重大科技专项,引进和借鉴国外先进优化技术和理念,为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提供技术支持。

  锦州石化作为“炼油厂能量系统优化示范工程”的实施单位,专门成立项目领导组、专家组和课题组,在前期广泛技术交流、调研和相关招投标预询价、竞争性谈判的基础上,确定与KBC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炼油厂能量系统优化工作。

  此次“炼油厂能量系统优化示范工程”项目,将通过引进国内外公司能量优化和全厂工艺模拟技术,制订详细节能节水和增效优化方案并组织实施。实施范围包括锦州石化全部工艺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系统、热电公司、油品储运、氢气系统、水系统。研究内容通过引进国外能量优化技术、水夹点技术、全厂工艺和公用工程系统分析方法,建立单套装置和锦州石化全流程动力学模拟模型,为单套装置和炼油厂优化提供平台。

  据课题组负责人介绍,项目完成后,在没有投资项目实施的情况下,锦州石化炼油能耗将下降5%,投资方案全部实施后,炼油能耗将下降10%,同时可增加经济效益约35美分/桶。项目结束后,能量系统优化专家队伍将利用软件持续对锦州石化进行优化,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并为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在中国石油其他炼油企业推广积累宝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