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电投长洲水利枢纽11号机组投产发电 创国内大最快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2

  2008年12月20日6点,中电投长洲水利枢纽11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投产发电,标志着电站年内八台机组投产目标的全面实现。从1月19日年内第一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到年内第八台机组投运,前后历时仅11个月,一年八投,创造了国内大型水电机组连续建成投产的最快速度,堪称中国水电建设的一个奇迹。

  自2003年10月成立以来,在这五年里,长洲公司秉承中电投集团公司的管理理念,借助水电施工单位的技能,发扬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在工程建设中不断摸索、总结,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长洲特色的水电基建管理模式:“小业主大监理”的工程施工管理模式、“专家决策”的工程技术管理模式、“精细算法”的技术经济管理模式、“多层次立体作业”的施工组织模式。正是这些“长洲模式”的有效实施,保证了工程的快速推进。

  在机组安装调试方面,长洲公司打破了水电调试以安装单位为主、业主生产人员为辅的做法,从有水调试一开始即由长洲公司生产管理人员为主的试运行指挥模式,运行管理采用业主生产运行人员为主,现场进行操作、试验,并引入了调试监督,该公司设备管理人员(包括外委检修维护人员)全部介入现场调试、试验工作,促进了现场的安装、调试质量提高。由于生产人员提前介入安装和试运行现场,严格把关、确保设备安装质量,并在试验操作、试验控制及安装调试问题决策中起主导作用,在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行后,安装单位试运行人员自动撤离,无须进行专门的交接,真正实现了无缝交接。

  在机组进入72 小时试运行期间,运行人员密切监视运行参数的变化情况,并加强对试运行设备的巡回力度,做到全程跟踪机组运行过程,将各项运行指标悉数掌握并予以详细记录备档,为一年内8台机组顺利通过试运行保驾护航,并积极做好运行分析和事故预想,精心操作,顺利完成了机组的接管和投产后的稳定运行,取得了良好的发电效益。

  上月中旬,长洲水利枢纽8号机组的投产,正好促成了中电投集团公司水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随着11号机组的投产,长洲水利枢纽累计已有十台机组投产发电,意味着更多的绿色能源正从长洲水利枢纽源源不断地外送。今年,长洲水利枢纽已完成发电量11亿度,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16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