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集团发布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4

  12月24日,《鞍钢集团200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为鞍钢集团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人类在创造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的负面影响。如何解决经济、环境、社会三者间的矛盾,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课题。近年来,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先后以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形式,展现企业对环境的责任。不断提升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是新的历史时期企业的重要责任,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作为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鞍钢集团始终秉承上述理念,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鞍钢将科学发展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载体和途径,通过大规模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坚持“满足客户的需求就是自身的责任”,本着“恪守诚信、客我双赢、稳定合作、共同发展”的营销理念,与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需求。注重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树立循环经济发展理念,落实国家产业发展政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开展绿色制造工艺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探索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新概念工厂模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了与自然的和谐相融。坚持以人为本,对员工始终承担关注成长、提升价值的责任,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发展条件,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使企业更加和谐稳定。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成为市场经济中的健康力量,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向社会奉献爱心,在社会公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在此基础上,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精神,参照《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鞍钢集团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和工作体系,将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建立完善了长效管理机制,编制了鞍钢集团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涵盖鞍钢集团概况、战略管理、经营绩效、资源与环境、安全生产、员工保护、社会发展、社会评价等多方面内容。

  联合国全球契约理事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企联全球契约推进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等专家认为,《鞍钢集团2007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在企业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以“创新、求实、拼争、奉献”的企业精神为主线,系统、客观、真实地披露了鞍钢集团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及业绩表现,展示了我国钢铁行业排头兵企业的重要地位和突出贡献,满足了与利益相关方沟通需要,是一份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符合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以及国际有关组织关于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标准要求。

  新的一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趋于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同时,钢铁产能过剩压力将进一步显现,盈利空间将大幅缩小,国内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钢铁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作为中央企业,鞍钢集团向全社会公开承诺,鞍钢集团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实现“四个转变”,壮大钢铁主体,实施多角化经营,拓展国际化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工作,进一步完善可持续发展指标系统,以更高的质量、更严格标准,全力承担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责任和义务,为股东、为客户、为员工、为社会创造价值,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鞍钢将以崭新的姿态创造新的辉煌。

  《鞍钢集团200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网络在线版,可在鞍钢集团网站查阅,网址:http://www.ansteelgroup.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