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低钒铁水提钒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6

  近日,攀钢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就“低钒铁水提钒工艺”提出专利申请。该技术将世界提钒铁水钒含量底线由0.25%降至0.15%,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国内同行先进水平,钒氧化率达84%、钒回收率达75%,其中,半钢残钒、金属收得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攀钢长期致力于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1972年独创雾化提钒工艺,世界首家从钒含量0.35%的铁水中提炼出钒。之后,通过工艺技术攻关,攀钢不断刷新铁水提钒记录,将世界提钒铁水钒含量底线由0.35%降至0.28%、0.25%。为进一步做大钒产业,近年来,攀钢在攀成钢推行普矿配加25%—30%攀西钒钛磁铁矿的冶炼技术,从而使铁水中含有0.15%的钒。但要从如此低含量的铁水中提钒,给攀钢广大科技人员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

  为此,攀钢抽集精兵强将组成一支强大的攻关队伍,开始进行低钒铁水转炉提钒连续工业性试验。攻关组结合攀成钢冶炼设备及工艺现状,确立了用两座30t转炉进行“双联提钒”的技术方案,并采用“半天提钒、半天炼钢”的作业模式,成功解决了炼钢生产与双联提钒攻关之间的矛盾。为确保物流生产组织顺畅,工程技术人员在转炉操作平台打开一个“天窗”,使提钒半钢能及时兑入另一座30t炼钢炉,从而大大节约了提钒半钢的调运时间。为确保钒渣品位能达到8%以上,该公司将钒钛磁铁矿集中在2座高炉上使用,使铁水中的钒含量达到一定水平,为双联提钒攻关试验提供了良好的原料保障。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工业试验,成功从钒含量0.15%的铁水中提炼出钒渣,创造了又一个世界奇迹。

  目前,攀钢低钒铁水转炉提钒工业化生产研究课题,已经被纳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攀钢将进一步优化低钒铁水提钒工艺,着手建立钒渣质量保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