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通号国家科学技术奖榜上有名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01

  在近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青藏铁路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大秦铁路重载运输成套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作为这两项成果的参与者,名列获奖名单中。

  中国通号集团在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的青藏铁路工程项目中,提供了“道岔转换设备及融雪装置环境适应性试验”“格拉段线路视频监控系统”和“格拉段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等技术和设备。其中“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与铁路无线移动通信系统等其他五大系统有机地集成为一体,形成了青藏铁路通信信号集成系统;“格拉段线路视频监控系统”与“道岔转换设备及融雪装置”等系统共同对点多线长、沿途人烟稀少、条件恶劣的青藏铁路,形成了高度综合的行车安全保障系统。

  在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大秦铁路重载运输成套技术与应用项目中,中国通号集团提供了“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系统集成创新”和“大秦线两亿吨扩能通信信号系统改造工程”系统,有效解决了山区铁路中的通信可靠性这一大技术难题,与大秦铁路工程中中国通号集团自有知识产权的ZPW-2000A型移频轨道电路四显示自动闭塞使用,合力推动了大秦重载技术的发展。

  在建设青藏铁路和大秦铁路的过程中,中国通号集团广大工程技术人员不论是在科研还是在设备制造以及工程施工中,刻苦攻关,忘我工作,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挑战极限,为我国铁路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