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粮集团举办安全环保应急管理培训班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01

  春节前夕,中粮集团在北京忠良书院举办了主题为“夯实应急管理基础,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安全环保应急专题培训班。

  这次培训旨在进一步规范中粮集团应急预案的修订和编制,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使应急管理人员掌握预案的编制、演练、应急处置的方法和技巧,逐步夯实应急管理基础,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中粮集团副总裁董忠心作开班讲话。董忠心回顾了近年来集团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肯定了各单位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要求集团各单位要围绕“五抓五促”,积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一是抓基层应急基础工作,促组织体系和预案体系建设。要将应急管理网络延伸到车间、班组和基层岗位等最基本的单元,确保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有人管、有人干。要重点完善基层预案,做到职责明晰、简明易懂、一目了然,明确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二是抓应急保障工作,促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要加强专兼职应急队伍建设,根据所涉及的风险程度配备相应的应急资源。三是抓事故防范工作,促预测预警能力建设。要继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和完善事故的监测、预测、预报、预警体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把灾害与危机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抓宣传教育工作,促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各类易发的事故和公共事件,面向员工和相关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推动应急知识进车间、进班组、到岗位,加强自救逃生演练,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五是抓组织领导工作,促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要将应急管理与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会上,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协调部胡学义副主任、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邢娟娟研究员分别做了《企业应急预案编制方法与技术要点》、《应急演练与事故现场处置技巧》的专题讲座。集团办公室安全环保部陈志刚总经理就《中粮集团安全环保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和《应急管理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为了增强学习的效果,此次培训还安排学员分别就应急预案编制、预案体系设计、预案演练和应急处置等案例进行了分组研讨、呈现和点评,加深了印象,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